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梯度”搭建 分级启用 就近支援 河南确定33家定点和后备救治医院

李晓敏
2022年03月31日08:19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李晓敏

  设置18家定点救治医院、选定15家后备定点医院、筹建4个方舱医院……3月30日,记者了解到,按照“梯度”搭建、分级启用、“全省一盘棋”的医疗救治思路,我省正未雨绸缪,全力推进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能力建设。

  截至3月30日16时,我省本轮本土疫情共有14名患者出院,尚有165名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在院,其中无症状感染者69人,轻型91人,普通型5人,无重症患者。

  郑州岐伯山医院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区医院(以下简称“港区医院”)是郑州市两家定点救治医院。目前,我省定点医院共有18家。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定点医院,各省辖市除了因地制宜落实改建扩建外,部分省辖市也明确了时限加速选址新建,全省定点医院改扩建和选址新建完成后,可提供普通床位12195张、重症床位1323张。同时,我省又在各省辖市指定了15所备用定点医院,共有普通床位11032张、重症床位770张,目前,这些医院已制定腾空预案,可在6小时内具备收治条件。

  这些医院怎么使用?这位负责人说,我省实行的是统筹资源、集中救治、地市联动、就近支援原则,在全省境外输入和本土确诊患者数量不超过集中救治能力的情况下,采取集中收治策略。在全省集中救治能力接近饱和时,各省辖市优先启用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将所有确诊患者在当地集中进行救治,由省辖市统筹当地优质医疗资源进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派出省专家组进行指导。

  在个别省辖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病床不足时,启用备用定点医院,医疗资源由省市共同解决,省派驻医疗队主要解决重症患者。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感染者分类救治,有效应对聚集性疫情,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省制定了方舱医院建设规划,拟在郑州、洛阳各筹建一所4000—5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在南阳、周口各筹建一所2000—3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这4个方舱医院目前并不开建,但是设备、物资等都会准备好,一旦需要,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以外,我省还储备了由80名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建立了3支包括管理、医护、影像等组成的成建制救治队伍,组建了优质中医专家团队,并储备了救治药物等。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