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河南省卫健委

【豫健中医】童言童语说中医

为什么要佩戴香囊呢?

2022年03月28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人们说“学中医要从娃娃抓起”,可他们不知道,娃娃们天生就有自己探索中医的能力!

妈妈身上总是有股好闻的味道,娃娃问:“妈妈洒香水了吗?”妈妈说:“宝贝,妈妈戴的是香囊呢!”

香囊,又称"容臭"、荷包等,关于它的起源有3种说法:其一是以前人们在野外住宿,为防止毒蛇叮咬,把中草药用树叶包起来放在身旁,起到驱虫的作用。其二是香包作为行军打仗时传递军事机密和书信的工具,史称“锦囊”,三国时诸葛亮给赵云的“锦囊妙计”的装信之物就是香囊。其三是有未嫁女儿的人家要临街修阁楼,四面开窗,选婿时女子上阁楼,抛香囊给相中之人以作定情之物。

古时候香囊大多用来熏衣服,做佩戴的饰品,也代表一种礼仪文化。

屈原的《离骚》中这样写到“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当时的香料是辟芷、秋兰。战国时期以至秦、汉、晋,大男人堂而皇之佩戴香囊。晋以后渐为女人、儿童的专用品。宋时,官史朝服上开始佩戴香囊,礼仪作用愈加凸显。清代,香囊成为馈赠佳品,特别是相恋男女以此作为馈赠的信物。

现在,香囊是承载传统文化的载体,在人际交往、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寄情寓志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8年,香囊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香囊的应用包含着丰富的中医药智慧。佩戴香囊可杀菌除病,防止蚊虫叮咬。同时,药物气味分子被人体吸收以后,还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增强食欲。香囊还具有清新空气的作用,病人观赏制作精美的香囊,仔细品味浓浓清香可以调节心情。

香囊一般由各种香料和草药配制而成,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用来配制香囊的药草大都含有挥发油,气味清香纯正、持久,多数中药有效成分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功能,从而能起到避邪驱瘟的作用。

在我们国家不同的传统节日中有佩戴不同种类香囊的习俗。比如端午节的艾草香囊、重阳节的茱萸香囊等。

因为中草药香囊无任何化学添加剂,调配时运用的是自然界植物的天然香气和功效,所以对老人和小孩都特别友好,也更方便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调配,或健脾、或安神、或防瘟疫、或熏衣,一人一香,特别而又健康!

文中部分小知识来自中医启蒙童书《小金花的重阳节礼物》,原著:书小言、涂末末,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作者:书小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