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国内首次应用智能牵张设备开展特高压交流工程跨越施工

2022年03月22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22日,位于河南唐河县桐寨铺镇赵冢村的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1标N1112跨越沪陕高速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根承力索的拆除,标志着国内首次应用智能牵张设备开展特高压交流工程跨越施工圆满完成。

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能够显著提升鄂豫、鄂湘省间电力交换能力,满足全年各个时段湖南、湖北、河南等省份电力送出和受入需求,对促进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承担的1标段线路起于南阳1000千伏变电站,终点位于唐河县与枣阳市交界(豫鄂省界),线路全长101.162千米,新建杆塔204基,全线钻越±1100千伏吉泉线、±800千伏青豫线,跨越郑万高铁、宁西电气化铁路、南水北调干渠、通航河流及多条高速,跨越500千伏电力线路7次、220千伏电力线路14次,10?110千伏电力线路127条,交叉跨越密集,施工安全风险大。

“本次放线段长3.5千米,其中线路要跨越沪陕高速,跨越架高15米,封网长度53米、宽48米,施工难度大,是二级风险作业,我们采用可视化智能牵张放线的方法,大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该标项目经理刘艳军介绍。当前输电线路张力放线大多是在沿线设置专人监视和报送放线情况,存在人力多、信息获取不及时等问题,跨越安全距离不足、线材跳槽、放线走板翻转等安全隐患时有发生。可视化智能牵张放线在传统牵张放线施工的基础上,增加牵张设备集控、可视化监控、智能化控制功能,实现牵张机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和牵张场数据互通,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以前施工,张力场、牵引场作业人员利用报话机进行通信联络,在具体施工环境中,报话机可能受到干扰,尤其是山区,联络更为不畅,造成人机配合不利,很容易出安全问题。” 刘艳军说,他们采用模块化设计数传电台传输数据,实现张力场、牵引场数据互联互控。

在现场集控室内,笔者看到一排集控柜,上面有启动、刹车、力值调节、油门等按钮,表盘上显示受力值、转速、牵引长度等数值,可以进行走板参数设置、无线远程控制等操作。这排集控柜控制着现场4台牵张设备,表盘上可直观显示每台张力机、牵引机实时参数,可进行启停、张力调整等操作。在集控室上方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走板位置、导线、塔横担滑车状态等实时画面。

“这就好比给设备戴上了‘千里眼’,操作人员在集控室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放线过程的画面。”刘艳军说,在现场他们利用自建通信网络,在牵引场、张力场、放线走板、每个塔位都有无线网覆盖,通过安置在各处的监控设备,实时收集、传输放线过程中设备受力数据和放线走板、导线平衡状态的画面,操作人员在集控室可以清晰地看到,根据现场情况采取相应的操作,对施工进行实时控制,实现“人机分离”和“单人操控多台设备”,大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这次可视化智能牵张放线施工的应用,减少牵张机操作人员和护线人员50%以上,降低了人工成本,最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放线施工安全风险,提升了整个放线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将为今后在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三跨’作业全面推广奠定基础,进一步提升电网建设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确保施工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刘艳军说。工程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接下来还要跨越宁西铁1次、500千伏电力线路2次、220千伏电力线路8次、110千伏电力线路5次,他们将严把施工风险管控,大力应用可视化智能牵张放线施工,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推进,圆满完成工期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网河南电力公司 和欢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