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年底前实现全省河道采砂管理信息一张图

谭勇
2022年03月21日08:1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底前实现全省河道采砂管理信息一张图

  坚持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严守“不发生规模性滥采”底线,扎实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河道采砂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不断巩固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成果……记者3月17日获悉,省水利厅日前印发了《2022年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要点》。

  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是我省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河湖突出问题,严打非法采砂,规范合法采砂、整治工程涉砂、推广应用机制砂,全省规模性滥采问题基本杜绝,2021年机制砂产能达到1.2亿吨,建设用砂矛盾得到有力缓解。”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处长霍继伟介绍,去年全省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整治“四乱”问题4000余个。今年,我省继续严打非法采砂,扎实推进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非法采砂现象反弹。

  群众自建房用砂怎么办?霍继伟介绍,省水利厅指导有采砂任务以及实施疏浚砂综合利用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便民惠民措施,明确从河道砂石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补助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河道修复,通过合理设置便民销售点、优惠价格供砂等措施,解决当地群众自建房等用砂问题。

  今年,我省继续强化年度实施方案管控,未制定年度采砂实施方案或者方案未经审核同意的,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不发放采砂许可证。同时,加快全省河道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及采砂许可证发放信息化管理建设,2022年年底实现全省河道采砂管理信息一张图。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