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市以“一中心六平台”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3月14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在位于舞钢市府西路一侧的金融大楼党建融合发展服务中心里,舞钢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正在召集“红鹰创业”平台产业党组织商谈新的一年里“先锋争创活动方案”,“这座大楼是去年底新投用的,专门辟出了2000平方米的宝贵场地作为党建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便于协同下设的‘红色引领’‘栋梁锻造’‘聚力赋能’‘红鹰创业’‘英才荟聚’ 以及‘银发生辉’六大平台,帮助把党的组织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孵化,成为强化融合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指挥中枢’。”舞钢市委组织部部长闫丽娟说。

作为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市,舞钢市以组织变革闯新路、以系统重塑开新局,抓组织变革、强融合赋能,抓队伍锻造、强干事劲头,抓产业项目、强振兴动力,抓集体经济、强发展根基,抓 人才建设、强智力支撑,把党组织的各项功能进行深度融合,将党建元素和内容体现各个环节,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舞钢市打破条块限制开展党组织融合共建,对接乡村振兴大局,突破行业限制、层级隶属,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的党组织融合共建,将地域相近、业缘相融的党组织组建成联合党组织;优化工作载体发挥党组织集群效应,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推动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打造深度互联互动、汇聚发展合力的党组织;创新方法举措引领乡 村振兴高质量推进,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党组织融入“五大振兴”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预计今年底将实现辖区15个重点农业企业、28个重点农业项目、各类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联合党组织全覆盖。

舞钢市抓管理强班子,加强换届后队伍管理,按照“目标制定、过程管理、科学考核、结果运用”工作模式,推动乡村干部履职尽责;抓培训提素质,围绕提升能力水平,对乡级领导班子、村两委会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滴灌式、全覆盖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推进乡村振兴实战本领;抓服务激活力,丰富拓展农村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法,设立“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 岗位,推动党员主动认岗,积极投身产业带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舞钢市以孤山寨、馒头山、袁门湖为依托,发展季节性康养、中医药养生、森林度假、农家体验养老等新型康养业态,致力打造综合性旅游度假目的地;做强鸽产业、特色茶业、菌棒生产、中草药种植业等,打造国家级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确保年出栏乳鸽6000万只以上、鸽蛋5000万枚以上,并带动38个行政村致富增收、打造“中国鸽都”;聚焦高端制药、新能源、装备制造等 领域,融合设置产业承接、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六个平台,形成区域生产力布局。

为充分发挥“红鹰创业”平台上“调度中心”“孵化中心”“示范基地”职能作用,该市联合农业农村、财政、乡村振兴、农商银行等行业部门,推动资金、项目、政策向乡村一线集结,在 基础较好的枣林镇苗洼、八台镇马庄等65个村探索“集体经济+生产服务”模式,通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集体承包制经济和生产服务型经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武功乡 武功、庙街乡人头山等35个村,探索“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发展鸽养殖、无花果、白茶种植等特色农业;在自然风光优美的尹集镇姬庄、红山街道楼子沟等50个村探索“乡村旅 游+集体经济”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旅游;在主城区周边的25个村探索“物业资产+集体经济”模式,对闲置的村办公用房、校舍、旧厂房等场所进行更新改造出租,增加村集体 资产经营收益;在集体经济发展较弱的16个村探索“异地投资+抱团发展”模式,强弱联合、借力发展实现抱团发展,带动19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腰包鼓”“实力增”。

舞钢市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大力实施“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突破行动,引导在外人才“归根”,挖掘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优秀典型,打好“乡情牌”,引导人才返乡创业 、助力振兴;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突出“高精尖缺”,围绕乡村振兴“鸽、茶、菌、羊”产业,引进一批懂项目、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高层次人才;推动本土人才提质,以“1+10求 才寻才大行动”为抓手,聚焦乡村振兴需求,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培养,集聚智力、大展其才。

此外,舞钢市还依托“银发生辉”平台,尊重老干部群体,发挥老干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经验支持。(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