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方运舟代表:建设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体系

2022年03月1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12日电(尚明桢)“随着产业发展进一步向战略纵深处迈进,一些核心技术比如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缺失,已经对产业进一步发展造成实质性阻碍。”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建议,把握智能汽车先发优势,建设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体系。

十四五规划指出,我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要突破新能源汽车高安全动力电池、高效驱动电机、高性能动力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快研发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技术平台及软硬件系统、线控底盘和智能终端等关键部件。

方运舟代表说,当前,我国智能汽车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形,但是在市场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巨大需求下,现有产业链在不远的未来将面临巨大挑战,其根源还是在于还未攻破操作系统和芯片等核心技术。

方运舟代表建议,加快制定符合中国场景定义的软件操作系统相关标准,建立行业发展准则,在国际相关标准兼容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中国智能汽车发展特点和趋势的操作系统标准和规范。为我国智能汽车的产业布局奠坚实的技术基础。

加强操作系统内核等关键技术攻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研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操作系统,为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提供技术保障。

建立一个以国家部委牵头,形成一个共建的生态组织机构,参与者包括整车厂,算法和芯片企业、软件供应商、互联网公司、ICT企业以及高校和政府。把操作系统纳入国家级项目,引导行业和高校进行产学研重点技术难关攻克。

打造操作系统生态圈,培养操作系统软件的相关人才,相关企业共同推进操作系统研发和应用,共同推进操作系统软件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

“关于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它不是单一技术点的简单突破,而是需要国家和产业底层逻辑和上层架构相结合,需要一个基于汽车底层操作系统的架构生态,需要建立一个从应用生态、价值链生态、工具链和标准的生态体系。”方运舟代表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