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从这里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会热议)

赵志疆
2022年03月12日07:5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这里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会热议)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随着“两会时间”圆满结束,全国两会走过了又一个五年。五年,是一届代表委员履职的时间刻度,也是观察中国发展轨迹的常用区间。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一场全民关注、世界瞩目的大事。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存在变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下,世界对中国充满了期待。通过全国两会,世界可以了解中国之治的丰富内涵和伟大成就,民众可以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带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到减税降费,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地表示: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

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开出的“民生礼包”分量十足、诚意满满。

从“全国统一使用同一健康码”“全面实行商品房现房销售”,到“提高工薪阶层税收起征点”“优先减免农村60岁以上人群医保缴费”……代表委员们将前期调研收获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充分讨论、共谋良策。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出现一些高频热词,关于今年的全国两会,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是“让中国碗装满中国粮”,还是“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是“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还是“医保补贴再提高”?如果让我选择,我首先选择“全过程人民民主”。因为所有的两会热词,反映的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而全国两会的过程,就是生动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窗口。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郑重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之中。通过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聚焦社会热点、民生痛点,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这种良好的互动,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草长莺飞、生机无限的美好季节里,让我们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以昂扬的姿态开辟崭新未来。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