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让“中国碗”盛满更多优质粮

2022年03月0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看,株高不一样,根系的差别更明显。”

“放心吧,土壤改良的空间还大着呢。”

3月初,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前,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忙里偷闲来到河南省西华县西华营镇来洼村。

“用生物技术改良后的健康土壤,一粒一粒的会呼吸。”在麦田里,党永富招呼大家踩踩地找感觉,又拿来铁锹,铁锹下到二三十厘米土壤还是松软的。而相邻未改良的土地,铁锹刚铲破地皮就有板结感。

人民网 张毅力摄

“健康的土壤像海绵,农作物根直着往下扎。”党永富捧着两簇麦苗给村民说,“2018年全国两会,我就是带着两瓶泥土、两簇麦苗参会的!”

看到“土代表”,村民们格外兴奋。从亩产600多斤到1100多斤,大家伙感受到了土壤改良后带来的实惠。

人民网 张毅力摄

一辈子跟土打交道,想的是土、治的也是土。作为河南省西华县一位农民科研工作者,党永富从事治土已有30多个年头。他同时也是一位5级人大代表,做过乡、县、市、省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四年来,最让党永富感到开心的是推动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党永富提出土壤污染防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后,环保部重点督办。尤其是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的代表通道,亿万观众聆听了他的治土经验,也推动了全国范围内化肥农药减量。

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党永富再次参加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领导小组,更加坚定了土壤污染治理的决心和方向。

“把农业质量搞上去,让土壤污染降下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履行代表职责,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努力。”党永富说,他连续4年为革命老区、新疆贫困地区捐助土壤污染治理产品59万亩,减少化肥使用量1180多万吨的同时,粮食增产7670万斤,可满足28万多人一年的口粮。

在研究治理土壤污染基础上,今年的全国两会,党永富提交了新的议案:《关于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三土三系”,保障耕地质量跟上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建议》。

党永富建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转变新思路,坚持系统观念,全过程解决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新模式。建议从国家层面作好系统性顶层设计,包括分工、资金使用与责任划分、教材、培训、宣传等方面,解决当前农业农村部门抓营养体系、生态环境部门抓污染体系、自然资源抓生态体系的碎片化问题。将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营养体系、污染体系、生态体系为一体的“三土三系” 系统性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满足新时代过程农业生产模式与第二个100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需要。

“之前,我用了30年研究土壤的污染治理的方法。”

“之后,我愿意用更多的30年来保护耕地、提升地力,让大地母亲更健康,更好的养育中华文女,让中国碗盛满更多优质粮。”(张毅力)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