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传递国旗时,我强忍泪水”

2022年02月06日09:2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现在跟你说起来,我都得强忍眼泪。”2月5日,宋舒娟结束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之旅。返家途中,她给记者打来电话,仍难以平静。

宋舒娟是濮阳市油田总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4日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国家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的升国旗仪式中,她与170多位楷模代表、英模代表、56个民族代表、各行业劳动者代表一起,排成两列,用手手相传的方式,将国旗传递入场。

宋舒娟为何被选中参与这次盛会?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20年新春,新冠疫情“狙击战”初期,宋舒娟抛下刚1岁、还未断奶的孩子,驰援濮阳市确诊患者、疑似患者集中观察收治的定点医院。她忍受着鼻子出血、严重口腔溃疡等不适,在“最前线”坚守40余天,直到该市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双清零。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后,宋舒娟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今年1月,经人社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推荐,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给宋舒娟发来邀请函。“当时有些懵了,我居然能参与冬奥会开幕式!”在宋舒娟看来,自己只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

2月1日,宋舒娟抵达北京后,才知道自己要进行国旗传递,她的疑问有了答案:“我们这些国旗传递者来自普通老百姓,代表着所有中国人民和国旗之间的情感和关系。”

据悉,本次开幕式的彩排从去年9月份开始,国旗传递环节一直有志愿者代替做走位、表情等训练。因为是最晚加入彩排,宋舒娟认真领会着开幕式创意方案,按照导演要求反复演练,跟着志愿者一对一学习。“训练结束后,我每天还会反复对着镜子练习步伐、表情。”有限的时间内,宋舒娟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正式演出,规范动作、注重细节,认真与其他代表密切配合。

2月4日晚,真正来到开幕式现场,宋舒娟的感受更为直接和热烈。“当国旗在我手中‘前行’时,我一直强忍着泪水。”她当时想到很多,有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有对祖国的热爱,更有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自豪,“今后,我会把荣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奉献青春和热情为人民服务。”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