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心在一处是“团圆”

2022年02月0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无论身处何方,无论走到哪里,中国人总是要在除夕夜与家人一起“团圆”。然而,国网焦作供电公司的一对夫妻听从组织指挥,服从工作安排,放弃与家人团聚,为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默默奉献。

1月31日除夕,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监控值班室内,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全力守护春节期间全市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监控班副班长李杨正在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90后李杨所在的部门负责全市142座变电站设备的运行维护及异常事故处理等工作,任何一处小小的故障都有可能影响整个电力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越是节假日,李杨越要打起十足精神。他的妻子石利明是110千伏于村变电站值班员,也是变电运维中心的员工,不同的是他们分别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

对二人来说,值班三五天不见面已是家常便饭。不久前,单位安排除夕值班,两人看了看各自的排班表,发现除夕当天双方都要在各自岗位上值班,李杨对妻子说,我们把“除夕”定在腊月二十七,提前与父母吃个“团圆”饭,除夕当天值班的时候,我们就在岗位上安心值守。这是小两口新婚后的第一个除夕,虽然无法团圆,但李杨说:“选择这样一个岗位,我们就要接受他的特殊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杨和石利明在5个月前喜结良缘,组建成了“双职工家庭”。石利明说:“除夕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我们一起努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确保用户用上可靠电,也是非常值得的。”

石利明所在的于村变电站担负着焦作市政府、广播电台、110指挥中心、消防支队等多个重要单位的用电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除夕当天,石利明与其他同事一起,守在变电站内,不间断地对电气设备进行测温巡视,查看二次设备投退状况,记录下设备每一刻地运行情况。

趁着午饭后的工作间隙,李杨打过来了视频电话,通过视频对妻子嘘寒问暖。“中午吃饺子了没?”“吃了,餐厅做的饺子。”“今天值班是怎样安排的?”……春节期间的坚守,是工作、是责任、更是使命,小两口用一根电缆系着两端牵挂,一端连着万家灯火,一端系着你我坚守,共同守护电网安全。

作为监控班的副班长,李杨深知监控工作的重要性,电气设备信息监视、远方操作、异常处理等,哪一项工作稍有疏忽都有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尤其是春节等重要时段,更是要提着十二分的细心和耐心,全力保障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石利明也一样,工作9年来,长期在变电站运行的第一线,对于电气设备的声响、线路的接线方式、甚至每一颗螺丝钉的工作状态,都能够了然于胸,任何一个异常都能够让她做出准确判断。

这个除夕,选择在岗位过年,对这两位新婚燕尔的小夫妻来说坦然了许多,因为身后有父母亲人的支持理解,身边又多了一个人的陪伴和鼓励,心头满满地都是爱和感动。这时,李杨的微信“蹦”出了一条信息:

平安最珍贵

此刻的相距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想我的时候

就发条信息

或是打个电话

只要我们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裴培 李晓光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