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大学生情系家乡 志愿参与疫情防控无怨无悔

2022年01月13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1岁的杜屹崧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二年级学生,2021年12月30日,放寒假的他回到位于鹤壁市鹤山区王荒社区的家中。1月7日,杜屹崧家所在的社区,按照鹤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启动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在外人员和已返乡人员全面登记排查,并对社每日进行全方位消杀和出入人员扫码检查。

杜屹崧从父母那里了解到,王荒社区只有4名社区干部,承担着社区8栋楼、660名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得知情况,杜屹崧立即找到社区领导,主动要求参与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同意后,他第二天一早就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他和社区干部们第一时间对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了社区返乡人员底数,并按防空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他们每天严格把守社区出入口,对出入社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扫码等工作,不烦其烦地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1月10日,王荒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那天气温骤降,雪花飞扬。上午,杜屹崧和伙伴们顶风冒雪提前领取必要物资、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做到准备有序,确保核酸检测能够有序进行。下午1:30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杜屹崧和社区干部、分包单位区委宣传部的11名志愿者一起,用小广播挨楼通知社区居民分批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在现场维持秩序,告知社区人员核酸检测流程,提醒社区人员带好口罩,保持1米间距,做好自身防护。他和区委宣传部的志愿者们,对社区人员核酸检测信息进行登记,并对核酸检测管进行标号,确保核酸检测能够有序进行。由于天气寒冷,不一会儿,大家的手脚都冻得麻木,但面对长长的待检队伍,却顾不上搓搓手、喝杯热水。室外的检测完成后,杜屹崧和社区干部又陪同医护人员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病残居民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1人。完成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后,他们又和医护人员一起对于核酸采样场地进行消杀,将医疗垃圾送至指定位置统一处理。

几天相处下来,社区干部和社区的大爷大妈对杜屹崧十分喜爱,都夸他懂事勤快。问到他为什么花费那么多时间,参与琐碎的社区防控工作时,杜屹崧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十分荣幸有机会参与自己家乡的疫情防控,也非常感谢社区干部给予他锻炼成长,为父老乡亲服务的机会。在几天的工作中,他深深感受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关注和重视,感受到社区干部工作的辛苦。在今后的生活中,只要有机会,他仍然会义无反顾地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 陈爱琴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