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法院报告速读】

惩治犯罪、扫黑除恶、助力疫情防控……看2021年河南法院如何护航河南平安

2022年01月07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7日电(王佩)“积极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切实担负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1月7日下午,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胡道才说,2021年,全省法院按照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推进自我革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2139772件,审执结1955599件,同比分别上升11.8%、8.5%,收、结案分别为全国第三、第二;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29003件,审执结25201件,同比分别上升13.4%、11.9%。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4449件,同比上升24.2%。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宣扬恐怖主义等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惩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审结案件5727件9318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2164人;恶贯满盈的强奸犯张成功已被执行死刑;用挖掘机铲斗砸击致执行公务民警死亡的李国胜一审被判处死刑;王五一等219名涉毒罪犯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加大对多发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审结案件2551件7272人,对995名主犯从重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15095人判处刑罚,南阳中院作为四级法院唯一代表在全国“断卡”行动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有力惩治危险驾驶、重大责任事故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案件32077件32749人,驾车冲撞执勤卡点致两人死亡的张日海被判处死刑。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案件710件845人,其中,厅局级10人、县处级59人;从快从重审判严重损害政法队伍形象的于东辉受贿案;在全国首次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公开审理潜逃境外20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豫港公司原董事长程三昌贪污案,作为我国严惩外逃贪官的标志性案件,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刑事案件。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标准不降、态势不减,审结一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18件2634人,对585名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健全挂牌督办及改变定性把关机制,杨锐、梁氏兄弟等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案罪犯得到严惩。坚持“黑财”坚决清缴、合法财产及时返还,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16.2亿元,对13家涉案企业商请政府托管代管,依法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助力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灾后重建。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为防疫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第一时间研判特大暴雨灾害可能引发的案件类型,出台十项司法应对措施,快审重判以赈灾募捐名义实施诈骗等犯罪,妥善化解灾后安置、赔偿、保险等纠纷,支持、配合有关部门、行业诉前调解1218件,立案审结421件,维护涉灾群众合法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倾力做好涉军维权工作。深化司法拥军“汤阴经验”“信阳模式”,支持军队不经营工作,用心用情用法审结各类涉军案件431件,成功调解中航锂电与超特公司国防重点装备系列纠纷,全方位保障国防军事利益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烈军属合法权益,坚决捍卫军人尊崇地位。

全面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宽严相济、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对29054名罪行较轻人员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并及时交付社区矫正,对633名情节轻微的被告人依法免于刑事处罚,对69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55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坚持双向保护、特殊保护,既严厉打击性侵、校园暴力、拐卖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又教育感化挽救失足少年。坚持平冤理直、扶危济困,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34件,对宣告无罪的被告人决定赔偿738.5万元,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4215.5万元,实施司法救助3340.2万元。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