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娃病刚好,小宝来就医”这波肺炎有多厉害?

2021年12月15日08:18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宗雷 见习记者王梦琳

  郑州一个4岁的姐姐肺炎刚好,1岁半弟弟又发起烧来,还是肺炎。

  对此,郑州一呼吸内科主任表示:近期很多一家一家来看病的,不少都是肺炎患儿。

  郑州这波肺炎啥原因?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为您解答。

  故事

  4岁姐姐的肺炎刚好1岁半弟弟又得了肺炎

  郑州市民王女士最近要“疯”了。两周前,正在上学的4岁的大女儿突然发高烧,到医院一查,细菌合并肺炎支原体感染引发的肺炎。吃了三天药,反复发烧退不下来。医生建议输液,一周后,女儿病情才算稳定。就在姐姐出院当晚,1岁半的弟弟又吐又拉又发起高烧,到医院一看,又是细菌合并肺炎支原体感染,也得了肺炎。

  就在带儿子去输液时,王女士发现,近半个月来看病的患儿好多都是俩仨孩子“扎堆”一起挂号、输液。王女士说,送大女儿去上学时她注意到,班里27个小朋友,陆陆续续请假的有10来个,大多都是发烧、咳嗽。

  而在河南商报“家有小宝”微信公众号群里,近期讨论肺炎、咳嗽、发烧的家长也越来越多。

  探访 

  住院患儿大多是喘息性疾病、大叶性肺炎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近期走访了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据了解,为应对近期患儿剧增,更好地服务患儿,方便家长,呼吸内科门诊还专门设置了周末午间门诊。

  郑东院区呼吸内科主任汤昱介绍,相比于10月份,近期住院患儿增长了50%~60%。而住院的患儿中,大多是喘息性疾病、大叶性肺炎,还有一些在家耽搁时间比较久的外地市(县)转来的患儿。

  这些住院的患儿大多是什么情况呢?汤昱说,近期住院病人肺炎支原体混合细菌感染的情况比较多,也有单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肺炎支原体感染较多,除了有季节性特点外,家里有密切接触的其他感染病人,也可能会引起交叉感染。”汤昱特别提醒,门诊上经常一家一家地来给孩儿看病,这边大的刚好,那边小的又来,还有这边大的还没好,小的又病了。“家里两个孩子的,一个孩子生病,建议与另一个孩子尽可能隔离。”

  治疗

  “洗肺”治疗引关注医生:需要经过严格的病情评估

  近期,一则“女儿得肺炎支原体感染洗肺,爸爸心疼痛哭”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和担心。

  王女士是在女儿住院时第一次听说这个治疗,“这个听着有些吓人,危险性和痛苦大不大?”

  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超辉介绍,“洗肺”在医学上叫“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是针对重症肺部感染的患儿,在患儿麻醉或镇静的状态下,利用支气管镜在气道内进行操作,可以直观地看到气道内的痰栓或黏稠分泌物,通过灌洗和钳夹等方式,稀释分泌物便于排出,使堵塞的气管达到通畅的目的,从而减少重症肺炎导致的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等后遗症,同时也帮助医生找到真正的病原体进行对症治疗。

  他介绍,近期患大叶性肺炎的患儿特别多,不少患儿发热两三天就进展成大叶性肺炎,“那些反复高烧不退的患儿,呼吸道分泌物较多,全身炎症反应比较强烈,我们就要充分评估病情,早期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时机把握得好有助于患儿病情恢复和改善预后。”

  据了解,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在儿童呼吸道疾病的临床应用已经很多年了,技术比较成熟。不过,陈超辉大夫也提醒,孩子是否可以做肺泡灌洗术,需要经过内镜医生的严格评估,“不是说所有得肺炎的孩子,我们都会给他用这个技术,一定要权衡利弊,慎重把握。”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