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着力“六个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11月24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19日,在河南省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河南城建学院驻村工作队协调单位市政与环境工程专家为村庄制订污水处理方案。该院6支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各显身手,从修订乡村规划到帮助销售特色农副产品,从资助困难学生到送法送教下乡,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今年以来,鲁山县围绕抓组织、抓精准、抓行业、抓整改、抓提升、抓访谈等“六个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新举措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帮扶责任、监管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该县各驻村帮扶单位都和河南城建学院一样,在助力乡村振兴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抓组织,精准指导工作开展。鲁山县认真学习《河南省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针对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等四个方面的评估内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间。在工作开展上,实行“三深入一指导”,就是县级干部深入到乡到村到户、乡镇干部深入到村到户、县直单位深入到乡到村到户,指导工作开展,实行同奖同罚,全面压实责任。

抓精准,确保监测帮扶高效。截至目前,鲁山县共有“三类监测”帮扶对象6097户18883人,其中本次动态调整新增2168户5448人,做到了应纳尽纳。在帮扶上,对确定的监测对象,我县按照包村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及其他有能力帮扶的人员梯次分包的原则,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帮扶责任人根据监测对象劳动力状况、风险类型、发展需求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研究制订帮扶计划,明确针对性帮扶措施,并持续跟踪问效;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入户走访4次,了解帮扶对象风险消除环节具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抓行业,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建立健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落实日排查机制,及时发现群众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行业政策落实联络员公示制度,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和咨询。每两天召开一次调度会,及时通报住建、医疗、控辍保学、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抓紧整改。该县派出5个业务指导组、5个督导督查组,针对行业政策落实存在问题的整改进行督导,确保全面补齐短板。

抓整改,紧盯问题消除清零。紧盯上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每天实行“一单五开”,即把问题清单发给战区指挥长、包乡县领导、行业单位、督查巡查组和村级责任组,要求点对点整改到位,逐项验收,建立整改台账,深入开展举一反三,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在整改过程中先后召开5次推进会,反馈的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抓提升,全面开展围村普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提升及有关政策措施落实,鲁山县成立15个围村普查组,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限期整改。同时,各乡镇、街道也组织人员开展围村普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抓访谈,全面提升干部水平。借鉴下围棋用到的“复盘”法,成立5个访谈组,对117名乡镇党政正职、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及22个县直行业单位一把手进行专题访谈,分层次对乡村干部、村医、带贫企业负责人和学校负责人进行一次全真模拟访谈,督促各级干部熟练掌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知识,并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鲁山县委宣传部 王永安 常国景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