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楼阳生在南阳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高起点规划 扎实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

李铮 冯芸 马涛
2021年11月04日08:0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高起点规划 扎实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

  十一月一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南阳市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数字光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本报讯(记者 李铮 冯芸 马涛)11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南阳市乡村、企业、产业园区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调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研究加快推进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南阳市是中国月季之乡。楼阳生走进世界月季大观园,查看园区运营,询问月季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强调要拉长产业链条,强化创新驱动,把特色产业做成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在医圣祠,楼阳生了解中医药发展史和在防治疫病中作出的贡献,询问张仲景国医大学重建进展,指出要做好守正创新文章,把优秀传统理念同现代生物技术结合起来,深入挖掘中医药作用机理,推进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让中医药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光彩。楼阳生来到陶岔渠首枢纽工程、邓州市韩营村,实地查看引水闸运行、沿岸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情况,指出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强化产业支撑,拓宽致富渠道,让移民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跟得上、走得稳,日子越过越兴旺。

  在南阳市规划展示馆,楼阳生全面了解南阳交通区位、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和远景规划,他指出,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用好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结合好水系、绿芯、文脉,把握好高低、远近、疏密,放大时空格局,优化功能布局,打造亲水亲绿的生态轴、错落有致的天际线,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在调研中,楼阳生听取开发区规划建设汇报,指出要按照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的要求,着眼长远留足发展空间,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让开发区集中精力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企业、产业发展一直是楼阳生关注的重点。在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钻石有限公司、金碧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楼阳生了解技术创新、市场销售等情况,指出要落实优势再造战略,把内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围绕龙头企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在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硕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楼阳生走进生产车间,听取数字光产业、3D打印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介绍,希望企业强化抢滩意识,依托核心技术、核心器部件,提升整机整装能力,努力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上占据主动。在牧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楼阳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查看“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养殖模式,他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实现省党代会提出的五项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农业现代化是必答题,必须坚定走好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在邓州市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楼阳生查看杂交小麦育种、制种、种植情况,得知二系杂交小麦作为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正在大规模推广应用,楼阳生说,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离不开一流创新人才、一流创新团队、一流创新成果。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大力引育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潜力人才,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在邓州市十林镇智慧农业示范区,楼阳生现场了解物联网技术运用和农技队伍建设情况,指出要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构建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相适应的现代农技推广体系。他强调,要抢抓农时,提高播种质量,加强秋冬田间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南阳市和省直有关单位汇报。他指出,省党代会作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大部署,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优化省域发展格局、完善中原城市体系、加快南阳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副中心城市迈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要聚焦建设副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以前瞻30年的视野,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大格局中,来定位、来审视、来谋划,坚持全市域一体化布局,坚持多规合一,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留足留够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二要着力做强产业、做强企业。要把做优做强产业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以城镇化为引擎,以信息化为引领,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石,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强化产业支撑,壮大市场主体,为副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建强交通枢纽、新型基建。要抢抓机遇,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与综合交通运输深度融合,畅通经济要素流通通道,为南阳发展提供新平台、新支撑。

  四要紧抓第一动力、第一资源。要把创新放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双创活力,提升创新能级,以一流政策集聚一流人才,把人口数量红利转化为人才质量红利,让创新最大变量成为发展最大增量。

  五要保障水质安全、工程安全。要以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加强水源保护和环境整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预判、科学调度,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安全。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域治理。要强化党建引领,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市域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营商环境、安全稳定等方面先行先试、提供示范。

  陈星参加调研。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