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面实施“十大战略” 勇担建设现代化河南历史使命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在全省经济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胡舒彤 孔学姣 刘晓阳 谭勇 高长岭 陈辉
2021年10月28日08:0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实施“十大战略” 勇担建设现代化河南历史使命

  本报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凝聚共识、开拓进取的大会。连日来,全省经济战线党员干部围绕报告谈体会、说认识,达成高度共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坚定方向、坚定信心、坚定笃行,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勇担建设现代化河南历史使命。

  “报告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科学绘制现代化建设蓝图,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令人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新勇表示,我们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搭建覆盖国家级基金、央企投资机构等的“朋友圈”,引进碳基材料、储能等技术。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公司加速推进,打造国际化环保科技龙头。围绕发展数字经济,落地鲲鹏计算生态,使其服务器、PC机、黄河云等信创产品覆盖省市主要市场。

  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院长冯波表示,学习党代会报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河南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作为全省权威检验检测机构,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将围绕数字化转型战略,强化检验检测和高端认证等服务,助力我省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围绕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推进省生物降解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将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打造成具备产学研全要素的科研平台。

  省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处副处长范增伟说,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实施国土绿化,建设生态强省,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林业力量。我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推进,今年年底将实现郑汴洛全线贯通。下一步,省林业局将继续按照“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发展思路,集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持续推进‘四水同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报告中关于水利的内容,让河南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振奋不已。他说,作为河南省唯一省级水利投融资企业,河南水投集团始终秉承“兴水为民、利泽中州”的企业使命,以“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为主线,积极承担河南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做优做好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建设,为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水投方案”和水投力量。

  我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表示,报告提出“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让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下一步,要努力促进培育发展一批区域中心城市,加强城市“里子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宜居宜业、安全韧性的现代化城市,把中原大地建设成幸福美好家园,用干部职工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表示,报告紧扣党中央战略部署,紧贴新时期历史任务,紧系中原更加出彩使命,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过去五年,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河南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系统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挺起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记者 胡舒彤 孔学姣 刘晓阳 谭勇 高长岭 陈辉)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