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盘活闲置资产 带来崭新气象

2021年10月21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淅川县厚坡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引进优质项目重组,实现“腾笼换鸟”,使闲置资产重新焕发生机,成效显著。

摸清家底,为盘活资产打基础。成立由园区办牵头,自然资源所、村镇、环保等部门互相协同的“闲置资产”清理工作组,对镇域内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企业生产经营、资产配置、债权债务等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并建立“一企一档”,详细标注企业项目特点、闲置原因、自身优势和发展投资意向等,实现信息动态共享,提升服务效率。鼓励停产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资产置换、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实现兼并重组,盘活土地、厂房、设备等有效资产,并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优先推介。

合理规划,为破茧重生注资本。为了实现资产、资源效益最大化,该镇加强部门联动,对前期已掌握情况的“闲置资产”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积极引入优质资本,优化整合,重新包装、规划,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倒逼“懒鸟”起飞或“挪窝”。对确有困难的企业,一方面以转让、收回等方式盘活利用,另一方面借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力促嫁接盘活,就地实现转型。

优化环境,为项目落地搭平台。对已盘活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督办建设进度,实现项目尽快投产见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对引进的项目实行专班负责,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发展动态,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确保盘活项目顺利推进,提高盘活效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镇成功盘活华源实业、新能化工、艾特合金、辉达彩印等10余家企业,引入资金3000万元,盘活闲置资源800余亩,加快了镇域经济发展步伐。(淅川县委宣传部 王鸿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