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偶像”添加你的QQ?小学生被骗!警方紧急止付

2021年10月20日13: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明星效应越来越强,而诈骗分子也盯上了追星族,利用明星效应实施诈骗。前不久,骗子打着“王俊凯加你QQ”的幌子,实施了诈骗......

9月30日18时许,林州市一小学生小雨(化名)在玩快手直播的时候,有人在公屏上发了一个“加王俊凯QQ**”的消息,平常很多同学都喜欢王俊凯,小雨便添加了对方好友,想着到学校后给同学们“炫耀一下”。19时许,“王俊凯”给小雨说“回复888可以领取红包还可以视频聊天”,小雨欣喜若狂,马上回复了888,这时候,“偶像”称自己很忙,让小雨添加“助理”的QQ进行操作。

助理很热情:“把你的收款码发过来,我们马上给你发红包!”小雨将自己的收款码发过去后,对方却突然翻脸了……

“由于你是未成年,所以这次活动被公安机关监视,资金冻结,活动不能进行下去了!”“我们这边还有很多人等着领红包,你快点想办法解决!否则就起诉你和你的家人!”“你们都得吃官司!”小雨哪见过这阵仗,一下子就蒙了。

“我该怎么办,你快帮帮我……”见小雨态度诚恳,“善心大发”的“助理”通过视频指挥小雨在微信等多个平台进行转账和购物……

家长回来后,很快意识到小雨被骗了。接到报警的合涧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展开了止付挽损,通过联系相关店铺客服和购物平台的工作人员,紧急冻结、扣押了相关资金和货物。随后,民警提取多方证据,并积极与相关购物平台客服反复沟通交涉,最终成功为小雨一家挽回损失14000余元。

此类诈骗中,嫌疑人冒充明星QQ活跃于各大网络平台,通过可以和明星视频聊天、进粉丝群、返红包等方式吸引受害人添加其QQ,后以“涉嫌犯罪、会被起诉”等理由恐吓受害人进行转账、购物,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理性追星。近期,国家重拳出击整顿“饭圈”乱象,同学们可以追星,但一定要辨明是非,追寄寓美好思想情感、彰显高尚精神境界的优质作品;追星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被披着明星外衣的骗子所蒙蔽,不要被虚张声势的话语所恐吓,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报警。

家长们作为孩子的老师,请言传身教,教会孩子正确、理性对待偶像;日常生活中要将微信、支付宝或网上银行设置支付密码,建立安全屏障,学习防骗知识的同时也要给孩子做好防诈骗宣传。(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振 郭宙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