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许昌市召开工作务虚会,通过开门纳谏,力求决策更科学、更民主——

开好“务虚会” 坚定“务实干”

马跃峰 石国庆
2021年10月1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是近些年参加过的规格最高、内容最实、讨论最深的会,很受震撼!”“同志们的发言原汁原味,讨论直奔问题和办法,酣畅淋漓,十分过瘾!”“大家群策群力,扎实调研,我们的规划和决策会更科学,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日前,河南省许昌市委专门拿出两天时间,召集各系统、各单位、各县(市、区)60多位“一把手”,围绕开好许昌市第八次党代会,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开了一次务虚工作会,通过“头脑风暴”,让党委和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和民主,推动各项工作更加务实。

开门纳谏

确定调研课题,征集意见建议

“许昌怎么发展,不是主要领导个人说了算。假如你是市委书记,你会怎么做?”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开门见山,“一把手”或主政一方,或负责一个部门,和群众接触多,对基层情况熟,发展有哪些瓶颈制约,群众有哪些急难愁盼,他们最有发言权。

未来五年,许昌如何强弱项、补短板、固优势?这是务虚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会前伊始,市委定下基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打棍子,不抓辫子;畅所欲言,碰撞思想。

“许昌因工业而兴,因制造业而强,抓工业仍是未来的关键”“从国家级到省级的重大机遇,许昌占了七个,我们要借力郑州都市圈,加快建设许港产业带”“许昌人均GDP居全省第三,仅低于郑州和济源,有基础做好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

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霍新发建议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汇报时,他还拿出特意绘制的示意图,上面标注有数据、图表、路线图,分门别类归纳了三农工作中长期发展目标、当前短板、未来路径等,内容条理清晰、一目了然。霍新发坦言,为了做好案头工作,他连轴准备,熬出了黑眼圈。

“能看得出来,大家是抱着对许昌的发展、对新一届市委负责的态度来提建议。”霍新发说,务虚会无形中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会,很有必要每年开一次。

“名字叫务虚会,其实是‘务实会’,是理清思路、集思广益的会。”许昌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小组负责人介绍,为开好务虚会,许昌市委下发《市第八次党代会重大调研方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定41个调研课题,市领导牵头14个,市直有关部门牵头27个,共征集宏观谋划类建议74条,具体领域类建议203条。

踊跃献策

想同一个事情,说同一个话题

“领导台上讲,干部台下听”是传统的开会方式。务虚会却不同寻常,干部逐个发言,市领导穿插提问,现场互动交流。

两天下来,干部们反响强烈:有的说参加工作40多年,没开过这样的会;有的一开始怕出丑,发言拘谨,照本宣科;还有的只谈本部门工作,没能站位全局。但是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情绪高涨起来,纷纷打开话匣子,会议从早上8点半一直开到晚上7点半。

“我最明显的感受是,市、区两级领导的心是相通的。”建安区委书记马浩认为,务虚会议就是要充分地“议”事,主管领导最后拍板。“市委态度‘开明’‘透明’,干部群众求发展、谋发展,两者结合会产生共谋发展的‘核裂变’效应。”马浩说。

他提的建议是,在城市改造中,要实施片区综合开发,提高城乡建设质量,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空间之路,为区域生态空间划出红线。

“会议规定每人发言10分钟,但多数人都超时了。”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喜建发现,不少人的发言提纲布满了圈圈点点,还不时写写画画,这说明大家真动脑筋,不是应付。

王喜建建议许昌抓住政策叠加机遇期,加快发展“枢纽经济”。“我的发言在会上得到了几位同志的附议,这说明大家思考的方向是一致的。”王喜建说,务虚会给大家提供了同频共振、碰撞火花的机会。马浩也很有感触:“一群人,想同一个事情,说同一个话题,大家的心情是一致的。”

不放空枪

重建议更重落实

务虚会,一不留神就会“开虚”。如何避免只空谈、不落地?关键是把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

“通过这次务虚会,我看出一个问题。”许昌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是位“老外贸”,他说下午的发言中,只有3个区县提及对外开放,这说明我们的国际视野还不够、开放意识还不强。

张巍巍建议,“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强力实施“开放强市”战略,重点实施稳住进出口基本盘的“发制品振兴计划”和巩固对德对欧合作的“丝路虹桥计划”。

“截至8月底,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累计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921单,继7月31日突破1亿美元后,仅1个月累计出口额就突破2亿美元大关。”张巍巍如数家珍,对于许昌这样的内陆城市,能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

学前教育“一园难求”,群众需求强烈,呼声高涨,自然也是务虚会的热议话题。2020年许昌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仅为15.27%,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学前教育普惠率为61.66%,全省排名倒数第二。

“我们已经拿出落实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列入民生实事重点推进。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增加幼儿教师编制,同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师资力量,逐步补齐学前教育优质普惠的短板,确保2025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5%以上。”许昌市教育局局长桂勇翔说,“干这项工作需要蚂蚁啃骨头的精神。”

“务虚会的目的是直面矛盾问题,广开言路,补齐短板,促进发展。要正视会上提出的问题,必须拿出切实改革举措解决。”许昌市市长刘涛说。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