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国宝长信宫灯“做客”河南博物院 来看古人的环保意识有多强

2021年09月30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30日电(肖懿木)一位佳人,一盏明灯,为世人守护了来自汉代的那一束科技与艺术之光。9月30日,“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国宝特展亮相河南博物院,展期一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一睹国宝文物的风采,还可以把相关文创产品带回家。

河南博物院推出的“国宝特展”是主展馆去年9月重新开放后的一个新亮点。该特展实行国宝“轮流做庄”制,每一期展览向公众展示一件重量级国宝,将文物实物配以图文展示及多媒体手段全方位详实地介绍其内涵外延及相关信息,让观众“一次看个够”。首期展出的国宝,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之一——贾湖骨笛。时隔一年,首位来自兄弟省市的国宝文物长信宫灯将在河南博物院国宝特展厅“做客”一个月,给中原观众带来惊喜。

此次长信宫灯“坐庄”河南博物院国宝特展厅,是河南博物院在陈列展览方面推出的一项新尝试,通过不定期展示省外兄弟省市的国宝级文物,使观众足不出省就能看到全国的珍贵文物。

长信宫灯,西汉(公元前206—公元25年)文物,1968年于河北省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中出土,现收藏于河北博物院。此灯高48厘米,通体鎏金,由头部、身躯、右臂、灯座、灯盘、灯罩六个部分组成。全身九处铭文共计65字,因灯座底部铭文“长信尚浴”而得名长信宫灯。整体造型为一个曲裾深衣的汉宫侍女,跣足而坐,神态安然,左手执灯,右臂上扬,袖口自然下垂,烟灰通过右臂吸入体内,以保持室内清洁。

长信宫灯一改以往青铜器皿的神秘厚重,整个造型及装饰风格都显得舒展自如、轻巧华丽,是一件既实用、又美观的灯具珍品。因其精美绝伦的制作工艺和巧妙独特的艺术设计,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在汉代宫灯中首屈一指,是汉人智慧与审美的集中体现。

该灯造型构造设计合理,由六部分分铸而成,每部分都可拆卸,方便清洁。灯罩由两块弧形的瓦状铜板合拢后为圆形,嵌于灯盘的槽之中,可以左右开合,这样能任意调节灯光的照射方向亮度和强弱。灯盘有一方銎柄,内尚存朽木,座似豆形。灯罩上方部分残留有少量蜡状残留物,推测宫灯内燃烧的物质是动物脂肪或蜡烛。汉代的铜灯多是动物造型,这是目前所见唯一一件汉代人形铜灯。

长信宫灯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独特的环保设计理念。宫女体中为空心,灯盘中心和钎上插上蜡烛,点燃后,烟会顺着宫女的袖管进入体内,可吸纳排烟,保持室内清洁,同时在宫灯的底座部分放置了水盘用以净化废烟气,不污染空气,这种超前的环保理念值得今人借鉴学习。

长信宫灯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工艺美术品中的巅峰之作和民族工艺的重要代表而广受赞誉。这不仅在于其独一无二、稀有珍贵,更在于它精美绝伦的制作工艺和巧妙独特的艺术构思。考古学和冶金史的研究专家一致公认,此灯设计之精巧,制作工艺水平之高,在汉代宫灯中首屈一指。1993年,长信宫灯被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