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仰韶村遗址发掘走过百年历程 四次考古都发现了啥?

2021年09月30日08:22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河南日报记者陈茁张体义温小娟文

9月29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渑池县召开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报告会,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研究分析,仰韶村遗址获重大考古发现。从1921年启动发掘以来,仰韶村遗址发掘走过了百年历程。经历四次考古发掘,仰韶村遗址究竟都发现了什么?

第一次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

1921年,经过批准,瑞典人安特生和中国学者一起对仰韶村遗址进行了首次发掘。这次发掘历时一个月,发掘点17个,获得了丰富的实物资料,为研究仰韶文化奠定了基础。仰韶村遗址的第一次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仰韶文化也成为中国考古史上出现的第一个考古学文化名称。首次发掘,证实了中国存在非常发达的远古文化,对“中华文明西来说”产生强烈冲击。

第二次发掘:基本明确了仰韶文化的性质和面貌

1951年6月,由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领队,在仰韶村进行了第二次发掘,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较早开展的考古发掘工作之一,此次发掘加深了对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的认识。此次发掘发现有排列稠密的九座墓葬,出土文物有红底黑彩、深红彩陶罐、陶钵、小口尖底瓶、灰褐夹沙陶鼎等,同时还发现龙山时期的磨光黑陶、方格纹灰陶等。通过这次发掘,基本明确了仰韶文化的性质和面貌。

第三次发掘:基本弄清了仰韶村遗址的文化内涵

1980年到1981年,由河南省考古研究所与渑池县文化馆联合进行第三次发掘,基本弄清了仰韶村遗址的文化内涵。此次发掘共开挖探方4个、探沟4条,面积200多平方米,发现房基4处、窖穴41个,出土器物613件。此次发掘,基本弄清了仰韶村文化遗址的内涵,进一步证实了仰韶村文化遗址存在着仰韶和龙山两个考古学文化,搞清了地层叠压关系,为仰韶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资料。

第四次发掘:全面丰富了对仰韶村遗址的了解和认识

时隔40年,2020年8月,仰韶村遗址启动第四次考古发掘。

——发现青灰色“混凝土”房屋、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等房屋建筑遗存,是目前国内所见年代最早的混凝土房屋建筑材料之一;

——发现大型人工壕沟,反映出仰韶村遗址防御设施完备、聚落发展繁盛;

——发现“丝绸”,在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墓葬人骨土样中,检测出丝蛋白微痕迹,说明墓葬中可能存在过丝绸实物。

——发现“美酒”,在遗址中期、晚期的小口尖底瓶样品中检测出谷物发酵酒残留。

——首次发现象牙制品、玉环、玉璜、玉钺、玛瑙、彩绘陶器、炭化果核等一大批文化遗物。

第四次发掘实现了数字信息化、多学科、多技术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发掘考古工作的进步和高水平发展。全面丰富了对仰韶村遗址的了解和认识,当之无愧为首个考古学文化。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