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发现世界现存最早铸币作坊

陈茁 张体义 温小娟
2021年08月09日08:04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发现世界现存最早铸币作坊

  在官庄铸铜作坊出土的銎内嵌留有芯范的空首布成品,图为空首布的前后面、侧面及俯视角度合成示意图。郑州大学考古团队供图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茁 张体义 温小娟)8月8日,记者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获悉,郑州大学考古团队近日在国际考古刊物《古物》上发布了一项最新考古研究成果:经过精确的碳14测年,确认河南荥阳官庄遗址是目前发现的世界现存年代最早的铸币作坊。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但何时开始铸造制式化金属货币一直未有确切的说法。

  考古团队的赵昊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吕底亚和印度可能是金属货币这一革命性金融工具的发源地。目前考古学界所广泛认可的世界最早的金属货币,是发现于土耳其以弗所古城吕底亚王国的琥珀金币。这一考古发现大体确认了琥珀金币出现于公元前630年至公元前600年之间。不过,以弗所古城目前尚未找到任何货币制造作坊遗址。在地中海地区目前经考古工作确认的最早铸币作坊均不早于公元前400年。

  官庄遗址位于河南省荥阳市高村乡官庄村。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联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荥阳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在遗址内进行了系统勘探和发掘,发现了大面积的手工业作坊区,作坊内的手工业活动涉及铸铜、制陶、制骨等多种类型。其中,铸铜作坊的面积最大。2019年,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入围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郑州大学考古团队在官庄铸铜作坊的田野发掘过程中,辨识出了4类与布币铸造相关的遗存,包括空首布成品、尚未使用的芯范、已使用的芯范以及外范。其中最能直接表明官庄铸铜作坊生产制式化金属货币的遗存是空首布的芯范。共在9个堆积单位中发现了54枚芯范,可分为尚未使用和使用后废弃的两种。根据对空首布成品的CT影像观察,这些芯范与遗址中所出土的2枚空首布成品銎内所嵌留的芯范完全一致,由此确定这些成品布币就是在官庄遗址生产的。

  在此次研究中,郑州大学考古团队选择遗址中浮选的小米作为测年样品,并通过选取连续堆积单位样品提高测年精度。样品经由美国贝塔年代学实验室测定,确认官庄的铸铜生产活动大致开始于公元前814年至公元前750年之间。在此后的约150年内,该作坊主要集中生产青铜礼器、兵器、车马器等产品。官庄作坊的铸币生产活动发生在公元前640年至公元前550年之间,作坊在继续进行青铜礼器、兵器等产品生产的同时,开始出现了制式化金属货币的铸造活动。这一数据首次提供了有关中国早期铸币遗址的绝对年代信息,也使官庄遗址成为经碳14检测确认的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铸币作坊遗址。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