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灯火阑珊背后的“守夜人”

2021年09月29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们几个都先回去睡吧,我在这儿守着,今黑儿说啥也得把它挖开。”9月27日凌晨三点,在昆阳街道潘寨桥边,该办事处副主任杨翀在劝几个村干部回家休息。

24日晚上至25日,叶县出现大规模降水,经过两天的奋战,昆阳街道圪垱店村群众全部安全转移,高强度的工作让昆阳街道每一位党员干部疲惫不堪。

26日夜,上游乡镇的积水通过任店沟下泄到护城河,潘寨桥桥口流速和流量均达到历史极值。眼看洪水即将倒灌到潘寨村村内,潘寨村418户1940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杨翀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指挥救援。

潘寨桥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的一座双洞水泥桥,加上水流太大,开挖进展较为缓慢。杨翀因为着急加上噪音太大,不一会儿嗓子便哑的说不出话来。他把了解情况的几个本地群众叫到一起,和挖掘机司机一起进行商讨,很快便确定了方案:一是把桥栏推倒,降低水流下泻的阻力;二是挖深潘寨桥两侧的沟渠,拓宽水流宽度,加大流量;三是利用挖出来的泥沙,封堵流向潘寨村的水流,控制水流方向;四是设置警戒线,防止围观群众不慎落水。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27日凌晨五点,潘寨桥的洪水终于被制服,朝下游奔去。“这个干部好啊,为了咱们村儿一夜没合眼!”“是啊是啊!真是个为民服务的好干部。”群众们纷纷说道。等到洪水完全被控制后,杨翀悄悄离开了现场,前往下一处“阵地”。(叶县县委宣传部 张艳杰 李旭东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