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楼阳生到荥阳市看望受灾群众并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李铮 冯芸
2021年09月17日07:5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阳生到荥阳市看望受灾群众并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铮 冯芸)9月1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荥阳市,深入道路水毁点、受灾村庄搬迁新址等,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看望受灾群众,就重建家园听取意见建议。

  马米线是荥阳市内重要的东西向县道,在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中,出现了7处坍塌断裂,目前已修复了6处。在马米线辘轳坡段,十多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楼阳生实地查看道路、桥梁修复情况,听取荥阳市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情况汇报。得知这里准备按照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修建一座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桥,楼阳生指出,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要在重建中完善、在重建中提升,要把解近忧和谋长远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从根本上提升防灾抗灾能力。

  崔庙镇王宗店村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在灾后重建中将整体搬迁到龙门社区。楼阳生详细询问搬迁安置规划建设情况,了解规划设计、建设进度、资金筹措等情况。他指出,要把重建家园作为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科学选址、合理规划,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为受灾群众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在龙门社区,楼阳生与先期搬迁到龙门社区的村民亲切交谈,询问生活好不好、日子过得怎么样。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群众需求,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王宗店村党员干部群众交流。楼阳生说,上次灾后来村里看望大家之后,我心里一直牵挂,只有看到大家建好家园、住进新家、过好日子,我的心才能真正放下。请大家相信,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信心、携手同心,埋头苦干、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把家园建设得更好,就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就做好重建家园工作,楼阳生强调,要着眼长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因地制宜、科学选址,处于低洼易涝、地质灾害频发地区的村庄要坚决搬出来,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让群众住得安全、住得舒心。要强化就业,加强适龄劳动力就业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抓好产业带动、转移就业,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确保生计有出路、致富有门路。要守牢底线,密切关注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采取有力有效帮扶措施,构建产业帮扶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因灾返贫、因灾致贫。要不误农时,全力恢复农业生产,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及时组织秋种,做好田间管理,为明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

  穆为民、徐立毅参加调研。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