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迎“双节”,疫情防控必须时刻在线

赵志疆
2021年09月14日08:0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双节”,疫情防控必须时刻在线

  “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长期性,虽然当下形势大好,常态化防控却丝毫不能放松。”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排队上车,请先下后上,小心站台空隙……”9月12日,郑州部分地铁重启首日,熟悉的报站声循环响起,市民有秩序地进站乘车。这是令郑州人欢欣鼓舞的一刻,以地铁回归为标志,城市生活全面恢复了往日的节奏。当此之时,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显得尤为重要。

  9月12日召开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中秋、国庆“双节”日益临近,但是,狡猾的病毒并未因佳节将至而偃旗息鼓。从9月10日报告首例新冠核酸阳性病例,到9月12日16时,福建莆田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4例。其中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官方公布的流调数据显示,最少已有18名小学生感染新冠病毒,新冠疫情或已在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隐匿传播了10天。

  学校成了莆田疫情的一个重要传播点,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学校是一个相对封闭而且人员密集的空间,学校成为疫情传播点,不仅意味着孩子们的健康受到了威胁,同时也意味着病毒很容易被孩子携带回家,甚至造成大范围传播风险。

  看到莆田疫情的传播路径,也就不难明白,我省推迟开学时间的安排是审慎而必要的。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步伐,家长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不少人都希望“停课不停学”的孩子早日返校。家长迫切期盼开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开学时间涉及千家万户的安全和利益,涵盖疫情防控与危机应对的开学预案不可或缺,多一些周密筹备,才能多一些安全保障。

  目前,我省多地已公布秋季开学返校计划。学校陆续开学是疫情防控向好的直接信号,同时也意味着要面对新的形势与压力。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说,要做好常态化防控下的开学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对于学校来说,不仅要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而且要加强家校互动,共同为在校学生筑起安全屏障。

  金秋韵味渐浓,疫情防控向好,不少人都开始酝酿出游计划,想要弥补夏天的遗憾。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长期性,虽然当下形势大好,常态化防控却丝毫不能放松。“双节”将至,莆田疫情是一个警示:要扎紧扎牢“四个口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强化排查核查,及时采取隔离等管控措施,加强对出院患者的跟踪监测,全力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经历过艰苦卓绝的战“疫”,每个人都对公共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在政府层面积极应对的同时,个人也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扎堆、少聚集,方是“双节”正确的打开方式。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