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当好服务官 在实践锻炼中争先锋

崔学庆
2021年09月13日17:49 | 来源:映象网
小字号

  秀丽端正的举止,优雅大方的谈吐,介绍工作思路清晰,面对困难信心满满,这是开封市委“五个重大”实践锻炼第三组成员、来自市纪委监委的王惠娟给记者的印象,自从她参与分包企业以来,她下沉企业摸实情,针对问题找对策,切实围绕企业发展,面对面提供有效服务,真正“帮到点、扶到位”。

  “能够参与市委‘五个重大’挂职实践锻炼,是我工作生涯的幸运,更是各级组织的信任,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学生的心态、干事的状态投入新角色,充分发挥企业党建指导员、项目服务员、巡察专员、督导专员、信访专员‘五大员’作用,当好先锋、打好主力,真正不虚此“行”,“挂”有所获”。9月10日,王惠娟受访时说。

  做实党建引领,建强党建阵地,抓住企业发展的“魂”

  2004年5月,开封空分集团仪表有限公司改制为开封迪尔空分实业有限公司。今年4月,王惠娟下沉企业后,经过与企业领导深入沟通和实地查阅党建工作资料,发现该公司支部建设不健全,除一名党总支部书记外,组织、宣传和党小组组长等支部委员缺失;由于该企业党员队伍老龄化,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从而导致三会一课相关资料不完善和各种党的活动开展不经常。

  为做实党建引领这根主线,王惠娟撰写了《迪尔空分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和《党建工作方案》,以打造“五星级”党支部为目标,帮助企业建立党建活动阵地。在她地见证下,迪尔空分的党建活动室以党旗、入党誓词为中心,分别设置“党员权利”“党员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基本任务”等主题版块,布置庄重整洁,内容丰富。党员活动阵地的建成,使迪尔空分实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工作接受教育,使小阵地发挥大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党建活动阵地建成后,迪尔空分实业组织召开了以党支部共建为主线,以税企对接为内容的“5+N”主题党日活动,王惠娟积极穿针引线,邀请市税务局罗晓宏局长所在的第二党支部和顺河区局领导以及征管科、税政科等到迪尔空分实地走访调研。

  座谈会上,梳理出企业涉税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双方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研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建立了税企双向沟通机制,确立了纳税服务联络员制度,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组建专家团队,负责迪尔空分实业上市期间税务政策保障,集中办理业务。

  七一前夕,王惠娟和迪尔空分实业负责人一起前往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看望离休老党员,为其送去国家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代表政府和企业为其送去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河南郑州、新乡等城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期间,王惠娟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组织捐赠活动,为新密市曲梁镇蒋坡村送去纯净水、方便面、花生奶、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助力一线抗洪救灾,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向心力凝聚力。

  王惠娟派驻企业以来,通过助力企业发展,得到企业负责人的充分认可和支持,极大激发了年轻业务骨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性,目前已发展预备党员1人,积极分子1人,收到入党申请书11份。

  发挥部门优势,架起沟通桥梁,找准企业发展的“根”

  今年6月,市生态环境局在例行检查时,要求迪尔空分实业尽快安装门禁系统,这一强制措施,让迪尔空分实业领导层有些不理解,“我们企业每月出入的大货车很有限,为啥必须安装门禁系统。”

  对此,王惠娟特别邀请市委巡察办主任厉克到迪尔空分实业实地走访调研,就企业认为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安装门禁系统“不合理”一事向市生态环境局交办。

  同时,王惠娟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沟通了解后得知,下一步,不安装门禁系统的企业,进入不了环保正面清单,从而会影响企业发展。王惠娟及时向迪尔空分实业反馈信息,企业认真研究后自愿安装了门禁系统。

  通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分包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赢得发展机遇,营造良好环境。

  经过多年发展,迪尔空分实业正准备打造开封市第一家本土主板上市企业,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曾遇到生产经营和上市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了解情况后,王惠娟特别邀请了市金融局、市工信局相关副局长到企业走访调研,对症下药,解疑释惑,对企业开展上市辅导。并就上市形势、市场环境、扶持政策、上市注意事项、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辅导讲解,坚定企业信心,厘清上市路径,加快上市进度。市金融局和市工信局还将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条件下,给予企业帮助和支持。

  借助开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王惠娟与企业老总一起分析梳理归纳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交开封市“万人助万企”“五个重大”实践锻炼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向各职能部门交办,全程跟踪督办。针对企业办公用房房产证和老厂盘活变现等阻碍企业上市的重大问题,王惠娟持续协调市国土资源局和顺河区政府解决土地方面的遗留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封闭,迪尔空分企业原材料进不来,货物出不去,王惠娟及时向市工信局领导反映该情况,协调应急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即将停产困境。

  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三督查组到迪尔空分生产车间实地查看调研中,王惠娟全程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及主板上市准备工作和平时服务企业的举措,督查组给予高度认可。

  “以前我们企业总怕和政府打交道,最怕遇到‘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现在他们主动‘敲门’问难处,深入企业查堵点、走访车间查盲点、跟踪问效查断点,切实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迪尔空分实业负责人何保堂说,“王惠娟作为‘五个重大’实践锻炼活动服务专员到来后,凡事都从企业利益出发,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时跟进企业项目发展,主动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创新发展找良策,依据“病灶”下良药,件件工作有回“音”

  王惠娟下沉企业后,积极学习了解国家惠企政策,并将惠企政策汇编及时发给企业,加强企业对惠企政策的了解,经常和企业沟通交流惠企政策精神,经她与区科工信局和迪尔空分对接沟通,梳理出迪尔空分享受的7项惠企政策。

  “平时我们经营企业东奔西跑,没有时间梳理总结,王惠娟进驻迪尔空分实业后,主动帮我们梳理出工信部门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及奖励、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所得税优惠等7项企业已享受的惠企政策,逐一核对是否落实到位。”何保堂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申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产业联盟,重大科技项目纳入省市‘十百千’项目库以及智能工厂建设等三项惠企政策,充分利用好国家的好政策,使企业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疫情防控期间,王惠娟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经贸活动,向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阿富汗等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制氧机,对接济源市投资企业,搭建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平台。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将开封迪尔空分实业推向世界,拟组织企业在10月份召开空分国际论坛大会,研究探讨空分行业创新发展。

  今年7月中旬,组织上将王惠娟分包项目进行了更换,她开始着手分包示范区西蔡屯城中村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开封市2021年重点项目,主要建设住宅楼,综合楼、配套用房等。更换分包项目后,王惠娟第一时间与重点项目办和项目方负责人进行对接沟通,了解项目具体情况。

  7.20暴雨发生后,王惠娟前往西蔡屯项目施工工地查看防汛及安全情况后发现,在项目西侧路表水倒灌,工地低洼处积水严重,倾倒的树木需要移栽。随后,她迅速向区城管局反映情况,该局很快安排人员加强对泵站管理,绿化部门将倾倒的树木进行移栽,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我们这个项目在申报预售许可证时,必须要到政府部门指定的唯一一家测绘中心界定项目面积,由于申报单位比较多,耽误了不少时间,王惠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市政府重点项目办反映该情况,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将测绘市场放开,让有资质的测绘单位进入,缓解测绘任务积压问题。”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交通管制,项目工地建筑材料不能顺利供应,为了不耽误工期,王惠娟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办理物资运输通行证,确保了建筑材料顺利进场,满足了施工需要。”

  “下沉企业五个月来,我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主动参与,深入思考,对待每件分包工作,摸准实情,梳理原因,找准对策,真正使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王惠娟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