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评论: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

2021年09月08日08:18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

  河南日报评论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省委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动员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会议提出的“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远景目标,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必将进一步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中原大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4次亲临视察,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们如山的厚望与重托,我们必须扛起历史使命、答好时代课题,把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学习、贯通起来落实,进一步完善奋斗目标、战略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会议提出“两个确保”,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有利于进一步把全省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动力激发出来、潜能挖掘出来,突破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嘱托,以“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发展最强音,经济总量连续迈上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三大台阶;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米字形高铁通达四面八方,“四条丝路”加速畅通内陆开放通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放眼中原大地,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处处展现着新变化,一幅风生水起的出彩画卷次第展开,为我们做到“两个确保”打下坚实基础。我省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多重国家战略叠加,1亿人口大市场蕴含着巨大内需,加快扬长补短,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争先进位。

  当前,河南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要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中确保入局而不是出局,唯有认清区域竞争形势,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警醒,迎难而上、加压奋进,方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两个确保”是必须交上的答卷,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必须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做到“两个确保”,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工作重点,保持战略定力,尊重客观规律。就要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等“十大战略”,通过实施一大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来育先机、开新局。就要筑牢发展基石,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水平。

  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保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编:杨晓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