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向创新要动力 以智能赋活力

郑州市金水区全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新高地

2021年09月06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如果要找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量和质都带来巨大推动力的企业集群,那就到金水区去看看;如果要找高质量发展的城区样板,那就到金水区去看看。

5年来,43所大中专院校、3.8万家科技类企业、508家高新技术企业、46个院士工作站、18家国家级孵化载体、358家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创新凝聚发展动力;

5年来,荣获了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国字头”称号;

5年来,收获了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15位、全国竞争力指数百强区46位、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域等含金量超足的荣誉;

尤其是今年8月赛迪顾问发布的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榜单,金水作为河南唯一上榜的城区位列22位,较去年上升了4位;4月因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安全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成为全国仅有的12个县区之一、全省唯一一个……

走进金水区,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智慧金水触手可及。

要问金水区为何能在土地空间承载能力与人口承载能力对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压力的同时仍然取得如此丰硕成果,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送上十字箴言:创新不停顿、发展不止步。

金水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金水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紧紧围绕“中优”城市发展布局和“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城区经济体系,实行内涵发展、品质发展、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全区创新激情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

优化创新生态 厚植“创新沃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我们看中的就是金水从上到下的创新思想和动力,勃发的生机,那种沸腾的气息,让你顿生向往。”位于金水科教园区的中电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纪龙一谈到落户金水的优势,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介绍。

确实,在这片充满创新气息的土地上,一切皆有可能。

要过河,先架桥。金水区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融合提升。

——实施创新创业大孵化器战略,相继开展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中西部消费电子博览会、中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金水科创大会等活动,为金水双创IP打造注入生机和活力;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金融”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让“双创之花”开遍全城。

——建设全省领先的金融品牌。联合中原再担保集团举行“千企万户”支持计划,5年内为区域内1000家小微企业、10000个市场经营主体,提供200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嫁接金融政策,注重鼓励和辅导其进入资本市场。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金水区企业已达到800多家,位居全省第一。

——打造“金小二”服务品牌。组建“金小二”帮办代办队伍,推行“1+X”并联审批,建立“一件事”专区,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企业开办”套餐,以最高的效率、最好的环境、最惠的政策、最优的服务吸引创新资源集聚发展,2020年全区市场主体逆势新增3.36万家,总量突破26万。

——构筑“1+N+X”产业扶持政策体系。“1”是《关于促进“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N”是细分为开放、创新、人才、资金、产业、园区等分篇政策,“X”则是分篇中若干专项扶持政策。聚焦“优质要素向主导产业集聚、龙头项目带动产业升级、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通过条条“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项项“一网通办”的便利举措,加快构建创新生态链、产业生态圈、经济新体系。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