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互联网“智能养鱼” 走上发财致富路

2021年09月0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卜家沟村有位“养鱼大王”,通过互联网玩出新花样实现“智能养鱼”。“小小的鱼塘,大大的梦想”,这是胡桂花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养这方鱼塘开始,她不仅每天过的充实快乐,也为自己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可就在几年前,胡桂花一家还在为生活担忧。原来,胡桂花患有小儿麻痹症,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行动只能依靠一个小板凳挪动。丈夫张小孬因工伤也落下残疾。夫妻俩一直靠种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胡桂花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早日脱贫致富,胡桂花想过很多办法,可都因为身体原因被搁置,最后她决定利用村里闲置的水塘养鱼。

说干就干,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胡桂花从邻居手里流转了3亩闲置水塘开始了自己的养鱼之路。养鱼之初,由于经验不足,加上行动不便,每每喂完一次鱼就要耗费大半天时间,汗水也会湿透衣裳。但胡桂花并没有放弃,她时刻提醒自己:“贫困并不可怕,没有脱贫的意志才可怕。”

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尝试,胡桂花在喂养鱼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鱼怎么喂?一天喂几次?生病了怎么办?这些她都了如指掌。功夫不负有心人,胡桂花的养鱼之路满满走上了正轨,然而夫妻俩没有停下脚步,反而更加勤劳。

2018年,尝到甜头的胡桂花将养鱼规模扩大,并成立了合作社,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鱼大王”。

为了提高效益,胡桂花还到江苏一带考察并投资了循环水养殖新模式——“跑道养鱼”。胡桂花介绍,现有的2条“跑道”足足养了6万尾鱼,相当于传统养殖方式20亩水塘的养殖量,一年可养殖两轮。“俺嘞鱼比一般的鱼出池儿早,鱼在跑道上一个劲儿跑来跑去的,鱼肉长得可瓷实,鱼肉劲道好吃,回头客可多,卖嘞钱也可多。”

有了跑道养鱼这套设备,胡桂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掌握鱼塘水质变化,轻松操作投料、施药等环节,实现了“互联网”智能养鱼。

鱼养得好,也卖得好,鲜美的鱼肉不仅受到山城区本地百姓的喜爱,更吸引了安阳、新乡等地农家乐、餐馆老板来订鱼。

“往后我再努力想想法儿,争取让咱山城人餐桌上吃的都是我养的鱼。”胡桂花笑着说。(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庞江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