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喜获国家奖补资金3800万元 叶县扛牢产粮大县重任

2021年09月01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9日上午,叶县仙台镇种粮大户徐中明来到村头田地查看雨后玉米。

“我一共流转300亩土地,全部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今年小麦亩产达1200多斤,根据玉米现在长势推断,估计秋粮还能是个大丰收。”仙台镇大李庄村种粮大户徐中明说。

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89万口人,120万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红薯等农作物,每年粮食生产稳定在70万吨左右,是国家粮食生产大县,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仓廪丰实,天下福安。近年来,叶县牢牢扛起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挖掘土地增产潜力的有效途径,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总体目标,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强化科技投入,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耕地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水平,强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沟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有效提高了耕地地力、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截至目前,叶县累计投入资金近9亿元,建成总面积78.5万亩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65.75%,实现了由“粮田”到“良田”的转变,高标准农田每亩粮食产量比普通农田平均增产200斤,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70万吨以上。

全县“十三五”时期粮食发展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品质优、产业强、增收稳的喜人局面。2020年,叶县粮食总产量达73.8万吨,位居平顶山市首位,扛稳了“国家粮食大县”“国”字号招牌,获得国家奖补资金3800万元,位居平顶山地区第一名。

今年,叶县积极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种田,全县农作物长势普遍良好。据统计,全县小麦种植面积96万亩,总产量39.55万吨;秋作物玉米种植面积70.5万亩,花生种植面积13.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6万亩。

“我们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编制新一轮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做好新品种的推广示范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稳定保障70万吨粮食产能,更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叶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春峰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杨爱国 王俊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