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优化营商“软”环境 培育发展“硬”实力

2021年08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公司上月节省电费8500元,后续可在峰谷方面继续优化,预计这个月还可再增加节省电费3000元。”8月29日,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东磁新能源有限公司内却暖意融融,总经理厉赛军兴奋地树起大拇指,为杞县供电公司可靠稳定的供电和优质服务点赞:“服务很贴心、很到位。我们的企业是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中变得枝繁叶茂。”

杞县县长王红涛说:“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杞县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优化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重点优化金融环境、政务环境、经营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使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实现企业赶超发展。”

优化金融环境

“马总,杞县邮政储蓄银行为咱公司申办的200万元信贷手续已批下来了。”“万人助万企”首席企业服务官许效铭,高兴地告诉河南东旺煕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守凯。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杞县加强政银企三方对接。金融局主动为企业和银行搭建合作平台,对接所需。人行、银保监等金融监管机构负责组织各家银行,出台帮扶符合信贷条件的企业,简化流程、增加额度、延期、贴息等扶持政策。同时各家银行结合杞县中小微企业、商户的现实需求,制订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增强规范经营的理念,尽快完善相关手续,为企业融资提供必要支撑。

据了解,在“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杞县金融局组织各银行企业召开多次“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提供信贷5300多万元。

优化政务环境

“资料申报、业务审核、医保办理等多项涉企业务,形成了‘一窗委托受理、全程跟踪服务、协调督办问效、高效便捷审批’的简化机制,加快了项目落地,营造了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有了这样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的是贴心和温暖。”杞县世合铝型材产业园项目外联部负责人卢超说。

为减少办事流程,杞县聚焦企业在“放管服”改革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如今,一件事情、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理,绝不拖延,营造了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杞县纪委、监委建立重点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60个,与杞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优化营商环境电视问政栏目《政情直通车》《问政帮你办》,实施营商环境问题专项巡察等8个举措,对每次企业家评议出倒数后5名的服务单位,由单位“一把手”在县融媒体中心电视上公开“问政”。

“杞县出台了《杞县‘万人助万企’活动考核办法(试行)》《杞县首席企业服务官考核办法》。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杞县‘万人助万企’九个一律问责的规定》,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对落实活动部署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杞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郭凯说。

截至目前,杞县已累计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20余份,发放“亲情连线智慧监督一卡通”2000余份,组织企业家访谈24(场)次,下发问题交办清单31个,督促办理问题50余项,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7个,正在解决112个,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1条。

优化经营环境

“现在我们公司日加工蒜片200吨,年加工蒜粉3000吨,黑蒜700吨。这要感谢企业首席税务服务官贾军霞。”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高飞说:“去年以来,我公司享受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1212.4万元,公司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红利,提振了公司做大做强杞县大蒜产业的信心与底气。今年公司总投资3.5亿元,年加工大蒜30000吨,冷藏能力35000吨,年底产品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1至7月份,杞县对企业新增减税降费2798.8万元。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207.3万元;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20.9万元;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158.9万元。

在这次“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杞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联系企业,选派120名后备干部作为企业首席服务官,服务全县120家“四个50”企业,高新重点企业,涵盖一、二、三产,实现了“六个全覆盖”。

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说:“‘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杞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优化市场的同时,还加快优化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改善,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扶持龙头企业发展,通过壮大产业规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着眼当前和长远,把落实‘三个一批’和技术改造作为这次活动的关键点;瞄准产业链条,把延链补链强链作为这次活动的核心点;强化要素保障质量,把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这次活动的落脚点,使广大企业和市场主体有更好获得感和更高满意度。” (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张茂堂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