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教育部回应“家长打了疫苗孩子才能返校” 河南已叫停!

2021年08月27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7日电(时岩、宋芳鑫)“学生返校必须持有近亲属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否则不予接收。”近日,河南省正阳县疫情防控的一条要求引发社会关注,该县已于8月25日叫停这一做法。对于类似要求,8月27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明确表态,“这种情况要坚决叫停。”

当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王登峰说:“不能将家长是否注射疫苗作为返校的条件,对个别地方出现的这种情况,要坚决叫停。”他还表示,国家接种疫苗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既然是知情、自愿,就不应该把本人或是共同生活的人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开学返校、入校的一个标准。

此前在8月23日,正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推进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通告称,县教育系统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小手拉大手”活动,中小学生开学报名时采取“1+6+N”形式,即每名学生入学报到时,需持有父母(监护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其共同居住的近亲属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否则,不予接收或暂缓入校。

8月25日晚,正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叫停正阳县“开展小手拉大手”中小学生报到需持新冠疫苗接种证情况说明》。情况说明称,这项政策与国家规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采取知情自愿原则不一致,正阳县已立即叫停“小手拉大手”活动,接种新冠疫苗坚持自愿原则。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