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党员干部带好头 齐心筑起防控墙

平顶山市湛河区召村“草帽突击队”冲锋疫情第一线

2021年08月19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老少爷们听好了,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是关键,大家一定要听话……”8月19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召村,几名头顶大草帽的中年人手持喇叭,沿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今年6月,召村村两委干部每天都带着草帽沿街搞动员、抓整治、清垃圾,让乡村环境实现了大变样,群众们亲切地将他们称为“草帽突击队”。

7月初,“草帽突击队”又闻令而动,主动承担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值守、消毒消杀、安置隔离人员、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等工作任务。

村口的卡点刚成立时,没有设置临时值班用房,“草帽突击队”的成员都是靠着一顶草帽,在烈日下、在雨水中坚守卡点。每天清晨,“草帽突击队”的成员就开着三轮车、带着喷雾器,沿街消毒消杀。每天上午,“草帽突击队”的成员开始搜集隔离人员家中的废弃物,并拉到安全地方进行深埋。隔离人员家中缺少生活用品,只要一个电话,“草帽突击队”的成员就会立即帮他们代购……

“草帽突击队”的成员以责任为重,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天上午,村党支部书记王梅正带着“草帽突击队”的全体成员在入户搞流调,突然接到电话,有个村民从外地驱车返平,途径中高风险地区,需要居家隔离。王梅急忙通知请假在家的“草帽突击队”成员李国和。李国和二话没说,满头大汗地赶回村部,带着消杀设备去往该村民家中,落实居家隔离具体事宜。后来大伙儿才知道,李国和的妻子头天晚上肾结石犯了,折腾了几个小时,凌晨3点才送到医院,接到电话时他刚为妻子办理完入院手续。

作为“草帽突击队”的领头人,王梅更是各项工作都带头干、向前冲。为控制病媒传播,召村把村内坑塘、垃圾存放点及卫生死角作为整治重点,进行了全面清理。面对坑塘里的陈年垃圾,王梅换上连体雨裤,和“草帽突击队”的成员一起,蹚着没膝的污水,手执铁锹,带头清淤。在“草帽突击队”的影响下,很多群众都纷纷带着工具,投入了战斗……

“草帽突击队”用真诚和付出换取了群众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些没有接种的群众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尽快安排他们去接种防疫。乡亲们经过卡点,都会自觉配合体温测量,出示行程码与健康码。亲人们从外地返平,都会及时报告给村两委。每天都会有乡亲到卡点,为值班的“草帽突击队”成员送茶水、送食物。甚至一些群众主动到村两委,要求加入“草帽突击队”,与党员干部一起,共同守好疫情防线。

据了解,召村“‘草帽突击队’”最初只有9名队员,全部是村两委成员,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加入的党员群众越来越多,现在成员已达50余人。(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胡清军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