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孟州:阻击疫情 保卫安宁 这位村干部自创的防疫顺口溜“火了”

2021年08月08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夜去晨来新一天,整装布防岗点前;搞卫生、系挡杆;岗点消毒绕一圈;值班流程要熟悉,严防严控不出乱......”8月8日一大早,徐猛虎又拿起小喇叭,一边沿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顺口溜,一边到村里的各防控卡点查看情况。

今年63岁的徐猛虎是孟州市化工镇横山村支部委员,而这段防疫顺口溜就是他自编自创的。8月份以来,他几乎天天坚持在村里宣传、推广这段顺口溜。笔者看了下,这段仅140个字的顺口溜包含了需要大家严格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防护措施,通俗易懂、易于传播。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村里设置了两个防控卡点,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我每次都提醒大家一定要坚持带好口罩,来接班时先消毒,有人进村要让其扫行程码、量体温。”在村里一处防控卡点,徐猛虎朴实地说,几天前自己在了解防疫知识和参与防控工作中有感而发,就编了这十来句顺口溜,希望这种“土味”的话让村民们对疫情防控更加理解并重视起来,对一线防控人员也能起到提振士气的作用。

“这种最传统的‘吆喝’方式宣传效果很好,朗朗上口,对农村群众来说很接地气儿,不仅我们能听得懂,就连村里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小娃娃也都能跟着说几句哩。”村民刘红霞说,现在群众们都很理解和支持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宣传舆论功不可没。

群众们都说,随着这段顺口溜的“走红”,徐猛虎也成了十里八村的“名人”。“其实没啥,作为村里的党支部委员、一名老党员,也就是给村里的工作出了些应尽之力。说到底,特殊时期,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比啥都重要,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和保卫!”徐猛虎淡然以对,没有豪言壮语,依旧牢记党员的根本宗旨,冲锋在前,和全村的党员群众一起奋战在环境消杀、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目前,我们已利用镇村两级各类微信工作群、云上孟州平台等,将这段顺口溜在全镇宣传推广。此外,我镇还通过宣传条幅、大喇叭、制作宣传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上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等,做到人人知、人人懂、人人防,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化工镇副镇长王亚楠说。(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 张冰供稿)

化工镇横山村防疫治疫顺口溜

横山村支委委员 徐猛虎

夜去晨来新一天,整装布防岗点前;

搞卫生、系挡杆;岗点消毒绕一圈;

值班流程要熟悉,严防严控不出乱;

人来车往进村时,和谐文明是关键;

请问同志哪里来,何事要到新横山;

请下车、测行卡、显示绿色是正点;

测体温、再登记,放行进村抬挡杆;

敬请村民带口罩,出入岗点莫乱蹿;

防控关乎你我他;共同撑起蔚蓝天;

疫情防控责任大,人民健康重如山。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