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查看原图】
灾后重建,孟州在行动。
灾后重建,孟州在行动。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7月27日16:07

连日来,孟州市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城乡群众等社会各界积极行动,继续以“我们的家园 我们一起保卫”的决心和斗志,迅速投身到灾后恢复重建中来。

7月24日,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安排救灾减灾后续工作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该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毫不松懈继续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结合“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认真排查各类基础设施毁损情况,采取扎实有效手段,力争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并迅速在全市开展卫生清洁和防疫大消杀,确保灾后无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县级干部分别深入到分包联系的乡镇街道、企业,实地调研了解受灾自救、恢复生产生活设施、卫生防疫等情况,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合力做到有序高效应对,把灾情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该市各乡镇街道、各职能单位迅速行动,在城乡掀起了一轮灾后恢复重建的小高潮。该市大定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各村(居)重点就住房安全、道路安全、树木倒伏等问题开展隐患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同时,做好加固除险、排涝清淤、河道疏浚、农田排涝、安全防疫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处邀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办事处机关、7个城中村、4个社区113个无主楼院开展防疫消杀,已清理倾倒树木260余棵,排除农田积水900余亩,集中拆除12座危房、空心院。

该市会昌街道办事处业务部门联合村(社区)工作人员,全面、精准核查统计住房、污水管道、农田、道路、河道以及水、电、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受损情况,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有的放矢;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于辖区道路损毁、障碍物等情况,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整修和清理,已清理倒伏树木700余棵。该市河阳街道、河雍街道也积极开展了对村庄(小区)积水区域抽水排涝、加快受损房屋修复重建、推进农业生产恢复、加快电力通讯设备修复等灾后重建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全力确保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该市卫健委及时召开了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市直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的全市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会,对水灾过后疾病预防、主要传染病的种类及预防性消毒技术、病媒生物防制等环境消杀知识、实操进行专题培训;并向全市发起了包括提倡注意个人健康安全、“人人动手、清扫家园”、开展除“四害”活动及病媒生物消杀为主要内容的汛期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疫消杀倡议。该市疾控中心还组建了一支24人的专业消毒消杀队伍,分3路开展对基层有关单位的消杀和防疫工作进行巡回指导;同时,还加强了对生活饮用水监测和防疫防病知识宣传。该市城管部门针对强降雨过后炎夏湿热,易于蚊蝇及病原微生物的滋生,而造成传染病发生及流行的不良影响,集中两天时间,利用雾炮车在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广场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剂,进行环境消杀。

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应急救助指导小组,制定 防灾减灾分类补救措施,截至目前已出动200余人次的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实地指导农民做好农田圈舍排积水、农作物病虫害预防、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工作,加快农业生产灾后恢复。

该市化工镇各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齐上阵,启用挖掘机、吊车、铲车等,迅速开展路障清理行动,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各类车辆40余辆,清理路障200余处,修复倒伏电线杆10处。该市西虢镇在做好河道、水库抢修排险的同时,在全域开展了清理垃圾、淤泥、杂物及对公共场所内公厕便器、健身器材、沟渠、养殖场及过水区域周边进行消杀等工作。该市南庄镇对被雨水冲刷、浸泡过的老旧房屋进行重点排查,及时迁安危房住户,设置警示标识,并进行加固处理;及时伐除倒伏树木,恢复道路畅通;对淹没区、河水冲积过的区域集中进行消杀。

此外,该市9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880名党员、志愿者按照党员“双报到”统一部署,积极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做好本单位防疫消杀的同时,分别组建灾后重建服务队,深入到338个分包楼院(老旧小区)开展环境消杀、卫生清理等工作,全力保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市容市貌,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供稿)

分享到:
(责编:辛静、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