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抢时间 排险情 登封守护好群众家园

2021年07月2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登封7月27日电(智泓)15个巡查小组,对颍河、书院河、石淙河等16条河流,纸坊水库、朝阳沟水库等49座水库以及重要水利设施开展24小时不间断排查工作,共发现险情31处;技术人员对登封市各应急现场进行指导协调,共处置问题11处;后勤保障组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共发放雨衣219件、应急灯168盏、雨伞197把、胶鞋190双、手套1000双,调配抽水泵40台、水带2000米、编制袋20万条、土工布15000平方、塑料薄膜1200公斤、电缆400米等防汛物资……

回忆起前些天,登封市遭遇的险情,登封的水利人至今还有点后怕,“捏着一把汗”。

7月17日8时至22日08时,登封遭遇历史性特大暴雨袭击,最大累计降水量712毫米,创登封历史记载最大降水纪录。3座中型水库溢洪道全部出水,46座小水库有38座溢洪道出水,少林、纸坊、券门3座中型水库均超过汛限水位;全市16条河道水位暴涨,有13条出现不同程度的漫堤现象,防指抢险应急响应级别连连升级。

汛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责任。登封市水利局迅速到岗到位,成立灾情安全隐患排查、应急抢险、综合运行协调、后勤保障等小组,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7月19日凌晨5:20,调度室里传来声音,少林水库告急,水位超过汛中汛限水位;7月20日凌晨4时,纸坊水库告急,汛中汛限水位超限,随着水位越升越高,20日中午14:00,坝顶坝肩墙出现裂缝……

登封市委立即做出决策,建议下游涉及村庄群众及时转移。紧接着,省、市专家组冒雨赶来了,人民子弟兵赶来了,志愿者赶来了,水利系统的技术骨干和干部职工也第一时间赶到了险情最重的地方。他们不分昼夜,抢时间,排险情,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战斗,终于让一个个险情得到控制和排除,极大限度地保证了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