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凝聚起战胜灾情正能量

2021年07月26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娘,这几天的雨太大了,咱今晚先搬到安全的地方,回头雨不下了咱再搬回来。”7月20日晚,宝丰县公安局肖旗派出所教导员、肖旗乡七里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枫连夜带领值班民辅警巡逻排险时,在七里营村看到86岁的王灵老人独居危房,随时有坍塌危险。在村委干部配合下,刘枫积极和老人沟通,帮助协调临时住所,最终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这是连日来宝丰县广大基层党员冲锋一线、抢险救灾的一个缩影。

从7月18日开始,宝丰县遭遇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持续强降水严重危害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宝丰县各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县95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2万余名党员干部,以“我先上”的勇气和担当,坚定冲锋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在这场“遭遇战”中书写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高扬旗帜,筑牢防汛救灾战斗堡垒

汛情就是命令。7月16日,宝丰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风险隐患摸排、人员疏散转移、应急值班值守、防汛物资转运等各项工作,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通知下发后,各级党组织立即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将强大的基层组织力转化成抗汛救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选调生等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防汛“战场”上擦亮“党员名片”。

深入一线,展现党员干部“硬核”担当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张八桥镇部分地区低洼处积水,部分通村、通组道路中断,水库水位持续上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在防汛救灾“遭遇战”中,张八桥镇22个基层党组织832名党员(其中包括23名返乡支援防汛流动党员、36名入党积极分子)既当“组织员”,又冲锋在前、勇当“尖兵”,第一时间深入防汛抢险一线,充分彰显了党员担当。

暴雨发生后,肖旗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帮扶村开展隐患排查、受灾群众思想疏导和人员安全转移,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村村响”广播、手持“大喇叭”通知并提醒群众注意强降水天气,对危险房屋住户,逐一上门动员并帮助其尽快搬到安全区。

特殊时期,杨庄镇广大党员干部视灾情为命令,全镇24个基层党组织800余名党员参了防汛工作,30余名流动在外党员返乡支援。他们有的参与疏通道路,有的为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食物和防汛用品,用责任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红色堤坝”。

城关镇地理位置特殊。暴雨来袭,该镇迅速调整充实了防汛工作指挥部力量,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镇长任指挥长,组建了镇机关80人、10个社区每个社区100人,共计1080人的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并根据城区状况,成立了玉带河、净肠河、城区、南水北调防汛4个专班,全部由班子成员任指挥长,加强重点河道防汛工作。7月21日早晨,一夜暴雨过后,廖旗营村低洼地带一片汪洋,有群众家中进水。该镇党委书记丁国勇当机立断,与县住建、生态环境部门取得联系,安排挖掘机现场冒雨作业,并果断开挖玉带河桥头路面下水管道,及时排出内涝,赢得群众一致称赞。

哪里灾情最严重,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工作最困难,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他们出现在哪里。防汛救灾中,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以“雨不停歇不离岗、险情不除不休息”的责任担当和硬核举措,看水库、查堤坝、走村入户、转移群众、指挥防汛,成为抢险救灾一线最温暖民心的中坚力量。

大干快上,恢复生产刷新“宝丰速度”

7月23日上午,县委书记许红兵在全县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部署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坚定灾后重建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全力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全面落实工作措施,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面对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广大党员干部再次闻令而动,迅速集结。

受汛情影响,前营乡部分村出现玉米绝收、道路堵塞、垃圾丛生等现象。该乡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迅速掀起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热潮。组织乡村干部、群众抢抓时令开展玉米夏季耕种、环境消杀、人居打扫、河道整治、道路疏通、沟渠修复、扶正树木、垃圾清理、田间排水等行动。

据宝丰县住建局局长赵红哲介绍,该县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管网更加畅通、城区排水输送能力不断加大,本次连续4天的持续强降雨除造成个别区域积水外,整个城区基本做到了雨停水退。为给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强降雨天气结束后,该局迅速开展了56条道路、42个公园、绿地的养护管理、恢复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市容市貌。

目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发育重要阶段,为确保秋粮稳定,保障农业生产安全,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各班子成员为组长、农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指导组,第一时间分赴各乡镇田间地头进行农业防汛安全大排查。与此同时,为确保各养殖场(户)能在灾后尽快恢复生产,该局疫控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养殖场(户)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发放消毒药品,指导养殖场(户)开展灾后复产。

大灾面前党旗红。无论是在“昨天”的暴雨灾害面前,还是“今天”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宝丰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始终与群众在一起,并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不怕艰险的作风,尽心竭力推进灾后重建,以实干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宝丰县委宣传部 刘枫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