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舞钢:农耕文化富乡邻

2021年07月16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充满泥土气息的老农具、表面斑驳的老物件……7月13日,走进位于河南省舞钢市八台镇泥沟陈村的平顶山市首家农耕博物馆,看着静静地躺在展台上的陈列品,瞬间让人回想到了农耕时代。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泥沟陈村不断挖掘农耕文化,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从落后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

“这台‘红灯’牌收音机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那时候谁家里要有它,可是不得了;那个是耧,以前播种全靠它……”说起博物馆里的“宝贝”,泥沟陈村党支部书记冯耀东如数家珍。他既是博物馆的建设者,又是讲解员。

2016年,泥沟陈村委会成员在给五保户修葺房屋时,意外清理出来这些“老古董”。“虽然生活富裕了,但大家都不舍得扔掉它们。”冯耀东说,经过商量,村里决定收集更多的老物件,建一个农耕博物馆,并免费向游客开放。

当年年底,农耕博物馆建成,收藏物品1000多件,每逢周末参观者络绎不绝。来自西平县的赵先生边参观边给孩子讲述自己小时候的农村生活。“要让他多来两次,不能忘了根、忘了本。”赵先生感慨地说。

表面斑驳的老物件刻满时代印记。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人而言,这小小的博物馆,是保留农耕记忆和寻找乡愁的最好去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舞钢市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明确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标杆”;而八台镇是河南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趁着市、镇两级的政策东风,泥沟陈村能否先行先试,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年底,泥沟陈村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临着高速、离市区又近,村里还有个‘小梁山’,准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冯耀东说。

说干就干。2019年年初,村委定下“开发建设小梁山农耕文化园,发展乡村游”的思路,请专业团队规划设计,并发动党员群众以入股的方式筹资80多万元,迅速建起七彩滑道、摩托车娱乐区、农耕大棚等。当年“五一”假期,村里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尝到甜头的16户“股东”,再次筹资80多万元,引进“霹雳飞舞”和“CS游戏实战体验”等项目,开始二期建设。当年“十一”黄金周和2020年春节假期,小梁山农耕文化园仅门票收入就达17万余元,土蜂蜜、自制辣椒酱、纯粮酿造酒等各类特色农产品也受到游客的青睐。

如今的泥沟陈村,环境越来越宜居,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寻找乡愁。该村也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试点村等。

笔者离开时,泥沟陈村不小的停车场内,仍不时有外地车辆驶入。冯耀东自豪地说:“村子现在名气大了,一到节假日,停车位就不够用,看来还得再扩建停车场。”

从农耕博物馆到农耕文化园,泥沟陈村正以农耕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步履铿锵。(舞钢市委宣传部 张建新 王冰珂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