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法治

上半年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增速全国第五

2021年07月1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16日电(杨晓娜)16日上午,郑州海关通报河南省2021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今年上半年,河南进出口总值365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高于全国整体增速32.9个百分点。

6月份当月,河南省进出口总值565.4亿元,同比增长33.2%,环比增长2.8%。其中,出口363.4亿元,同比增长32.7%;进口202亿元,同比增长34.3%,环比下降4.5%。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3565.6亿元,创河南省上半年进出口历史新高。河南省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中西部第三、全国第12位。自2012年以来,河南省外贸进出口长期保持中部第一。河南省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五位,而且河南省外贸规模是增速前四位省(区)的2.5倍。

民营企业外贸活力持续增强,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最大。上半年,河南民营企业进出口1608亿元,增长101.2%,高出全省平均增速41.3个百分点,占河南外贸总值的44%,比去年同期提升9个百分点,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为59%,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最大。

主要贸易伙伴保持增长,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拉动全省外贸增长41个百分点。上半年,美国、欧盟(不含英国)、东盟、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为河南前五大贸易伙伴,上述五市场合计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1.1%,对全省外贸增长拉动作用明显。此外,河南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005.6亿元,增长48.4%;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19亿元,增长28.9%。

河南综合保税区是拉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力,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9.6%。上半年,河南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179.1亿元,同比增长73.9%,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为67.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9.6%,比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

河南以手机产业链为主的机电产品进出口占全省外贸的65.9%。手机、劳动力密集产品、人发制品、未锻造银是主要出口产品。其中手机出口1273.1亿元,占全省出口的55.4%。而且,河南手机出口数量虽然只占全国的8.4%,出口金额却能占到全国的30.2%。集成电路、音视频零件、金属矿砂是主要的进口商品。上半年,河南机电产品进口874.8亿元,占全省进口的64.3%,其中集成电路进口434.9亿元。

全省6个省辖市进出口增速超越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郑州、济源、三门峡、许昌、洛阳外贸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其中,郑州市上半年进出口2576.9亿元,增长62.7%,占全省进出口值的70.5%。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