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增长12.7% 上半年中国经济回稳向好

魏玉坤 邹多为
2021年07月16日08:0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中国经济回稳向好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魏玉坤 邹多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半年报亮相!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生产需求继续回升。从生产来看,夏粮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

  从需求来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较高;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5%。

  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缩小。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7.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7。

  “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刘爱华说,下一步,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十大数据解码新开局经济半年报

  GDP

  持续复苏向好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环比高于一季度。

  收入

  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带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7.4%;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7。

  消费

  “主引擎”拉动作用增强

  虽然2020年消费增速为负增长,但今年以来这一指标持续回暖向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其中,一度受冲击严重的餐饮收入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规模与2019年上半年基本持平。

  物价

  涨幅水平较低

  与持续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相比,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温和上涨0.5%。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投资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提速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从两年平均增速看,相比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上半年增速较前5个月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加快。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2.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1%、9.5%。

  房地产

  半年销售额首次突破9万亿元

  上半年楼市“火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更是达到92931亿元,同比增长38.9%,两年平均增长14.7%。

  外贸

  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数据显示,机电产品出口、一般贸易进出口、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

  信贷

  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

  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6月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9.2%。小微企业新发贷款合同利率5.1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低0.3个和1.0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合同利率4.13%,比上年同期低0.25个百分点。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超六成

  稳住就业就是稳住大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5月份持平。

  外资

  中国引力持续加大

  逆势上涨的外资彰显中国引力。2021年1月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高技术产业成为引资热点: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2.7%,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9.2%。

  (据新华社电)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