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发布“大气十条”高温时段严禁墙体喷涂作业

刘瑞朝
2021年07月14日08:0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发布“大气十条”高温时段严禁墙体喷涂作业

  

据了解,臭氧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让人头痛、胸痛、思维能力下降。一些易于过敏的人,如果长时间暴露在臭氧超标的环境中,会产生皮肤刺痒、眼睛刺痛、呼吸不畅、咳嗽及鼻炎等症状。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对凡是“8个100%”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实施停产整治;加强VOCs(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严格落实高温时段禁止墙体喷涂、各类管道与构件防腐喷涂等作业的规定。

  7月13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发布。《通知》还要求加快组织“3+2”新能源车辆替代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1

  全面开展扬尘治理达标行动

  “8个100%”不达标的一律停工

  《通知》提出,市控尘办要立即组织开展全市扬尘污染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凡是“8个100%”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实施停产整治,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施工。

  对道路沿线,尤其是市区内的人行道、绿化带提升工程等动态施工作业,未湿法作业、防尘网覆盖不全的一律依法停工整改。

  加强施工工地监督管理。全市施工工地要全面实施智慧化提升,对暂未完成智慧化提升的工地实施“三员”驻场监管,对土石方工地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分包制度.

  严格实施信用评价联合惩戒,6月份,对严重违法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并进行公开曝光。

  加强扬尘污染全方位清理。《通知》要求,要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洒水保洁,确保全部达标;加强对矿山、裸土、堆场等扬尘源的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全城清洁行动,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2

  防治臭氧污染

  高温时段禁止墙体喷涂作业

  午后高温时段,气温升高,臭氧污染也随之提升。臭氧在高空是佛,在低空是魔。如何整治臭氧污染?

  蓝天白云,就一定说明空气质量优良吗?实则不然。每到夏天,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臭氧污染开始成为隐蔽性极强的污染。

  夏天的空气扩散形势较高,颗粒物污染不太常见,臭氧污染往往在午后时分成为首要污染物。以13日的郑州为例,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在午后时分达到了176微克/立方米。由于平均浓度不算太高,所以郑州的空气污染等级尚能保持良的水准。

  但是,臭氧浓度一旦超过一定数值就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那么,臭氧的来源是什么?据了解,其来源主要由两种污染来源组成:天然来源是高空臭氧层的流入,譬如土壤、闪电、生物排放等,人为来源则是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

  在《通知》所发布的10条措施中,5、6、7条都是关于防治臭氧污染的,分别如下: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行动。对全市2475家涉VOCs企业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全面达标排放,对发现问题的依法实施停产整治,整改任务完成后方可复产。

  加快涉VOCs“一企一策”治理。对产排污比较大的涉VOCs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对治理技术要求高、治理难度大的、夏季VOCs挥发较高的有色金属压延行业开展定点帮扶,指导做好全过程VOCs控制。

  加强VOCs面源污染控制。加强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严格落实高温时段禁止墙体喷涂、各类管道与构件防腐喷涂、围栏喷(刷)油漆、切割焊接、铺设沥青和涂料画线作业等有关规定。

  3

  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

  完成“3+2”新能源车辆替代工作

  第七条措施是完善控尘工作机制。市控尘办要强化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调度,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紧密配合。市城管局要抽调执法人员充实到市控尘办督导一线,加强执法联动。

  第八条是加强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加强重点区域专责组工作机制建设,对重点区域周边500米、1000米内所有污染源进行排查,建立台账,进行逐个销号,提升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九条是加快推进年度攻坚任务。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要按照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倒排工期,加快组织“3+2”新能源车辆替代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根据《郑州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3+2”(渣土车、水泥罐车、重型货车和出租车、物流车新能源车辆)替代工作,主要是出台新能源渣土车、新能源水泥罐车、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10月底前完成国四柴油环卫车辆淘汰和新能源替代任务。

  年底前完成全市10854台巡游出租车新能源替代任务,新能源渣土车总数达到1000台,新能源水泥罐车总数达到1000台,新能源物流车总数达到30000辆。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