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让人才赢在求职起跑线 黄河科技学院就业有“术”

2021年07月07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又到高校毕业季,莘莘学子即将迈入社会,走向职场。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突破900万大关,增至909万。

随着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应届毕业生能否顺利就业,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全国第一所民办本科高校,黄河科技学院如何让毕业生的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花落黄河科技学院

只要本领过硬,不愁工作难找。为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黄河科技学院打造了一支包括两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创新创业导师、省教学名师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创新“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有了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以“一个融合”为主线,按照就业、创业、升学三条路径分类培养,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了“创客咖啡—创客工厂—创客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

纸上谈兵总成空,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8个现代产业学院,与地方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共建教学、科研、创新创业资源,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学生专业扎实,职业适应能力、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黄河科技学院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就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7%以上,学生就业质量与满意度实现“双高”。学校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涌现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一大批优秀学子成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及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

多平台指导帮扶促就业

后疫情时代,学校依托工作啦、翻转校园等线上平台,举办网络双选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选平台。同时,利用MOOC、“黄科院学工”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网等,定期推送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心理调适等课程,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

哪些岗位最热门,什么单位急需人才?学校选取不同规模、不同地区用人单位开展调查,了解用工需求变化,搜集在线招聘信息,推送发布优质就业岗位信息,并建立“学校—教学单位—辅导员—班干部”信息联络网络,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现状。同时,建立毕业生就业进展动态数据库,重点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求职推荐等工作,并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避免求职路上走弯路。

学校还发起成立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推动高校、企业和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创新创业,目前已有近百所高校参加。

 国务院“双创”专题督查调研组点赞黄河科技学院

向来重视科教齐飞的黄河科技学院建有16个研发中心,设立了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和校友企业联合会基金,为校园创客提供高层次的技术支撑平台以及多元化的资金支持。积极吸收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在科研过程中开展教学,不仅深化了学生对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理解和应用,还使学生的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学生就业打通了“高速路”。

近五年,学生在省(区)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8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300余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2银6铜,荣登“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本科)TOP300”榜单。获批全国首批众创空间、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国务院“双创”专题督查调研组、创新创业专题调研组和国务院大督查创新驱动组先后到学校调研,均给予高度评价。

在黄河科技学院,不论是直接就业还是创业,莘莘学子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黄科大宣传部 杨刚要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