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尉氏县洧川镇:党建引领“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21年07月0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为“总基调”,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演绎党建引领“三部曲”,合奏新时代乡村振兴“交响乐”。

统筹策划“前奏曲”。该镇党委以“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制定《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切实加强对各村党建工作的指导,切实在制度建设上出实招,在充实内容上使真劲,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确保“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创新“5+N”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和“第一抓手”,用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合理筹划镇、村“网格”组织管理框架,夯实村级组织具体责任,确保社会有效治理向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全镇37个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对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重大事务流程,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事业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党建引领“进行曲”。该镇党委着力打造“领头雁”工程,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制定《关于开展“四面红旗”农村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37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轮流述职,创新“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打造“一村一产业”发展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破解“空壳村”发展难题,实现脱贫群众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使增强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成为拓宽脱贫成果质量和效益的一剂“良方”。通过“党组织引领+专业合作社+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模式,致力于蔬菜、蘑菇、香菇、猕猴桃、核桃、玉露香梨等特色产业发展,解决就近就业300余人,使脱贫户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创新载体“协奏曲”。该镇党委采取镇党校授课、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与日常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和理论知识,抢占农村宣传思想阵地,夯实乡村振兴理论基础;镇党政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分包5个工作区开展常态化调研,先后为37个村、32个民营企业,完成相关问题整改80余个,有效调处矛盾纠纷30余件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200余件次;按照“六有”标准建立便民综合服务站37个,先后为村民办理领办、代办事项1300余项;镇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文艺演出30余场次,为脱贫群众办好事、实事20余件次;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300余户(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所规划“13445工程”逐步得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处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新目标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新开局蓄势待发。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能源,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唱响时代强音,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洧川这艘巨轮扬帆起航,激流勇进。”该镇党委书记李永瑞如是说。(尉氏县委宣传部 周彦宇 王水田 刘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