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许昌许继社区:小社区大民生 居民放心又暖心

【查看原图】

霍亚平 摄

人民网郑州6月16日电(霍亚平)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6月12日,河南许昌许继社区的二楼多功能文体活动室内,十几名老人,各捧乐器,齐奏《在希望的田野上》,悠扬的旋律顺着窗户飘出,室外,雨后的社区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以前呐,我们活动的地方不固定啊,今天在这,明天搁那,也没人组织,解散好几回,大家都觉得挺失望的。”社区居民马明秀说,“现在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文体综合活动室,冬暖夏凉,我们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真是老有所乐。”

据了解,党之声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成员110余名,大部分为许继社区辖区的退休职工。马明秀是一名退休教师,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是合唱团的团长。合唱团成立后,成员们将许昌市的水系建设、曹魏古城建设、民生365工程等中心工作写入歌曲,通过艺术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许昌的变化。

许继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面积0.84平方公里,是依托许继集团成立的企地共建型社区,共有6个居民家属院,总人口7500余人,大部分为许继集团的职工及家属。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700人,占总人口数的22%。

走进小区,阳光书屋、诚信漂流屋、电子图书阅览室,供居民阅读;便民服务大厅,可以办理、咨询6大类40余项便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让居民享受到“首诊在社区、小病进社区、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生鲜便利店不仅为居民提供新鲜蔬菜,还为居民提供接收快递、送货上门、缴纳水电费等12项免费服务,体育活动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生活+微课堂、社区党校等一应俱全。

“以前我们买菜需要走一段路,对于上年纪的人来说,可真是不太方便,现在好啦,我们不用出社区就可以买到时令蔬菜。”李小娟是小区的“土著”,已经在小区生活了二十多年,“没事了到图书看看书、练练毛笔字,还有家庭医生,这就是小康生活呀。”

在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老人们分坐三桌,有说有笑的地打着扑克。“我们这个中心很贴心,可以打乒乓球、跳舞,美着哩,你还想啥。”66岁的马大姐正是其中一员,“上午在楼上打球,下午在这里和‘姐妹’们打牌。”

此外,社区还定期组织居民学习插花、刺绣、茶艺、陶艺等家居技能,针对双职工家庭,开办了公益“四点半课堂”,请退休老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专门辅导放学后的小学生,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需求。

“社区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大多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我们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建为基础、以城市为重点,全面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要求,把党建、创建、惠民、提质融为一体,同步推进、同步发力。”许继社区党总支书记范学政告诉记者。

据范学政介绍,许继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社区建设+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组建了38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服务社区居民和创建工作。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我们要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让党旗在社区群众心中高高飘扬。”范学政表示。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16日08:33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