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许昌:打造15分钟“阅读圈”智慧书屋24小时开放

【查看原图】

霍亚平 摄

 人民网许昌6月13日电(霍亚平)“平时只要休息没啥事,我都会来这里坐坐看看书,从家出门走路也就几分钟,大家都看书,学习氛围也很好,有了这样的阅读空间,也让我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了起来。”6月11日,在河南许昌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的书房里,说起智慧书屋,手捧一本健康知识读物的市民王女士连连称赞。

如今,在河南许昌,出门你只需要走个十来分钟,在大街小巷、公园绿地的门口,就能找到一个高大上的智慧书屋。在这里你不仅能免费看书,还有免费的雨伞、Wi-Fi、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在这里,读者可以不受传统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尽享自助借阅图书的便捷与乐趣,这里就是许昌倾心打造的15分钟便民智慧阅读圈——智慧书屋。

“办一张借阅卡,在门口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进来,可方便啦,我在这一坐一般都是一两个小时。”魏平是一名大学生,以前喜欢打电脑游戏,“有一次我路过这,突然间发现多了个书屋,走进来一看,呵,玻璃屋营造的温馨书香氛围感觉很棒,一下就吸引住我了。”如今,魏平已经成为了该书屋的常客。

“你看外面怪热,这里空调开着可凉快,比去自习室还方便,我在这学习,效率挺高的。”一名正在埋头做着教师资格考试考题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一坐就是一天。

从2017起,许昌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先后在市区广场、游园、学校、社区等人流密集、交通便利处建成智慧阅读空间32座。每个智慧阅读空间建筑面积50平方米,内置各种图书4000多册,市民读者可免费享受借阅图书的服务,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据许昌科技广场站阅读空间工作人员张会娟介绍,市民来智慧书屋只须凭身份证或者借书卡就可以自由进入。屋内书籍均由许昌市图书馆负责统一配送、定期更换图书、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和设备维护,这实现了智慧阅读空间各网点之间,各网点和市图书馆之间的通借通还功能。

“智慧阅读空间是免费进入的,办理借阅卡需要200元押金,不再使用后可退还,我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平时的工作主要就是维护阅读空间有序整洁。”张会娟告诉记者,目前读者用支付宝的信用分也可以办理借阅卡。截至目前,仅许昌科技广场站服务读者就达182798人次,图书借还总量达34993册次。

许昌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段建伟告诉记者,一到寒暑假这些玻璃屋的人流量更大,“来读书的孩子们可多,有的是家长带着亲子共读,座位不够就坐地上,大家阅读的积极性特别高!”

据了解,2019年河南许昌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借还书籍1000余册次,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图书借还总量35万余册次。这些“家门口的图书馆”,如今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阅读,把藏于图书馆的书变成了市民的手边书和案头书,智慧阅读空间已成为许昌市靓丽的文化风景。

段建伟表示,下一步,将着重围绕“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许昌’,建设文化厚重之城”的核心目标,策划好、定位好“书香许昌”建设,通过书籍向人民传播知识、传播技能、传递正能量,引导社会群众通过阅读加强自身修养和能力水平,提升全民综合素质。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13日15:24
分享到:
(责编:徐驰、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