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BRT站台打造成黄河文化长廊

【查看原图】

葛亮 摄

人民网郑州6月2日电(张毅力)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五千年来,华夏儿女在黄河流域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黄河文化。为响应号召,弘扬、传承黄河文化,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快速公交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将与市民密切接触的BRT站台打造成弘扬黄河文化的长廊,经过精心布置的BRT站台于6月2日正式亮相。

现场:BRT站台变身“文化长廊”

最近两天,经常从郑州市北三环丰乐路内环乘车的乘客会发现,站台的入口处竖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黄河文化展”五个大字。而在站台闸机入口处,立着一块牌子,上面有黄河文化展详细内容介绍,牌子的背面是黄河文化站丰乐路站台展示的主要内容。

丰乐路站台的大灯箱里,张贴的都是“溯源河宗传承文明”的画面,每个画面展示黄河源头的一个特色,从上古时代人们围绕黄河源头的探索,一直写到黄河源头的最终确立。而在丰乐路站台的小灯箱里,张贴的都是黄河流域孕育的中华文化,从上古时代一直写到当今中国,每个主题浓缩了一种文化。

站台上方,展示黄河文化的彩旗迎风飘扬,吸引了乘车人的目光。在站台的最西头,地上贴着黄河图案,图案上放置着黄河穿过的九省地图,在地图的下方是关于黄河流域的简单介绍。在西侧围栏上,靠着八个展架,每个展架展示一个主题,分别是“溯源河宗传承文明”、“河山壮丽名城璀璨”、“生态长河物华中原”、“黄河治理福泽华夏”、“天险通途交流自如”、“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灿烂文化世代传承”、“黄河精神千年唱诵”,整座站台经过精心装扮,已变成弘扬黄河文化的长廊。

背景:传承黄河文化 打造文化长廊

“郑州快速公交从2009年5月28日开通以来,已经成为众多市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快速公交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志阳表示,因为快速公交站台与传统站台相比,它有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市民在里面候车安全感比较强,乘客可以充分利用候车这段时间。

“为了让乘客可以利用候车时间来感受黄河文化,我们提出把站台打造成文化长廊的想法。从北三环丰乐路站台开始,一路向东,到北三环中州大道站结束,共计8个站台,每个站台一个主题,全方位展示黄河文化。”特别是2019年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黄河以后,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其实,早在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快速公交公司利用BRT站台举办黄河文化展之前,中央电视台每天的新闻联播开播之前,更是连续30天播放以“中”为核心,“华夏文明黄河之魂”为主线的郑州城市宣传片,将黄河文化与城市发展交融结合,展现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而郑州市快速公交站台乘客多,人员流动性强,与乘客接触密切,利用这一平台向广大市民传递黄河文化,影响面大,也方便市民接受。

据了解,此次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快速公交公司利用BRT站台推广黄河文化,把BRT站台打造成文化长廊的活动,在全国修建BRT的城市中还是首次。未来,他们将利用好BRT站台这个阵地,在为市民出行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与市民互动,让BRT站台成为与乘客深度沟通的互动平台。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02日16:25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