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母亲河畔唱起幸福歌

【查看原图】

范县濮城镇毛营小龙虾养殖基地迎来丰收时刻,70余户贫困户从该基地获得稳定分红。 僧少琴 摄

走进位于河南濮阳范县张庄乡前房村的党员创业示范园,占地100余亩的鱼塘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塘里的鱼儿活蹦乱跳。看到自动投食机开始投食,鱼儿蜂拥过来抢食。

示范园的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房爱银介绍,这个地方原来是黄河背河洼地,3年前该村抓住县里发展水产养殖扶贫产业的机遇,建起了这个流水养鱼项目,塘里的水就来自附近的黄河。

示范园内还有肉鹅养殖基地、果蔬种植基地等,形成了一个循环生态高效的农业生产链条,亩均收益超过5000元,不仅带动全村4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该村集体经济也由原来的零变为年收入50余万元。

看到眼前生机勃勃的一幕,你可能想不到,几年前的前房村还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黄河滩区村。2016年秋季,作为河南省首批建成投用的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张庄乡千安社区迎来了包括前房村在内的5个村1094户滩区居民入住。

实现整体搬迁的前房村,将老村的土地全部复耕,变成了现在的党员创业示范园。一边是群众住上了水、电、气、暖俱全的楼房,一边是土地合理利用,由原来的“烂泥洼”变成了致富的“聚宝盆”。

前房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只是濮阳市众多黄河滩区村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仅2019年,该市又有9635户群众喜迁新居。

如果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是国家为永绝黄河水患、有效推进滩区扶贫攻坚、让滩区群众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战略部署,那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更是给濮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黄河在濮阳市境内全长167.5公里,流域面积214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1%,包括范县、台前县全境和濮阳县近80%的国土面积,加上引黄调蓄、引黄灌溉,黄河流域覆盖了该市全部区域。

自去年9月份以来,濮阳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启动编制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确定挖掘黄河文化、加强黄河滩区和滞洪区综合治理等18个调研课题;向河南省政府提出《黄河中下游泥沙综合利用》等6项建议并获得认可;谋划包装了462个与之有关的重大项目。

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濮阳将生态保护挺在前,坚持“生态立市”战略,通过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抓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与此同时,依托黄河沿岸文化资源和生态景观,打造黄河特色旅游观光产业,规划建设沿黄民俗村、农家乐,推出黄河鱼、小龙虾、生态大米、莲藕等特色产品,加快建设“黄河中药谷”,通过发展生态产业鼓起黄河沿岸群众的腰包。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通过抓好生态保护这一优先任务、打赢污染防治这一硬仗、守住黄河安澜这一底线、用好黄河水这一资源、扭住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塑造黄河文化这一品牌,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谈起未来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信心满满。(张毅力)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22日11:26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