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最河南 很国潮|郑州万科联合河南博物院《V-Talk》首期访谈落幕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5月19日电(尚明桢)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新文化综艺《V-Talk》首期访谈在河南博物院落下帷幕。访谈站在古代智慧与现代文明的交汇处,让历史文化走进现实生活,为广大群众奉上了一道饕餮文化“大餐”。

《V-Talk》首期访谈以“最河南,很国潮”为主题,由河南卫视《华豫之门》当家花旦陈琨担纲主持,邀请了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著名文化学者、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郦波,郑州万科公司合伙人徐雪作为特别嘉宾,现场讨论过程中,现场嘉宾还与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进行了互动连线,全方面、多角度展示了中原文化的精彩纷呈。

访谈现场,各位嘉宾围绕“河南文化”“传统文化复兴热潮”“国潮、文创热”三个话题进行了生动的探讨,充分展示了河南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启发了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一曲开场,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演绎《无羁》,惊艳四座。现场出现的文物“贾湖骨笛”,引发了关于“河南文化”的讨论。现场嘉宾从河南聊到江南,从商周聊到明清,从中原文化聊到中华文明,对于中原历史与文化发展脉络,畅谈各家见解。

当下,“传统文化复兴热潮”正酣。时下大热的《清平乐》、小学生头戴仿古“一米帽”、《诗词大会》《上新了故宫》等综艺节目颇为流行,显示出国人对于文化潮流的选择愈发自信。马萧林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以博物院为传播载体,面向大众传播,从而引领中式文化、东方审美的回归;徐雪以母亲的身份,讲述自己孩子对传统文化的态度,以及从博物馆中汲取的文化、精神养分对孩子的影响;郦波则从诗词大会、诗词热等方面进行了延展,剖析了传统文化回归对当下时代发展、价值观塑造的重要意义。

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之下,“国潮热与文创热”成为倍受关注的文化现象。《V-Talk》特别连线了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共同讨论博物院和网络的跨界混搭。单霁翔讲述了文化传承的初心和“让文物走进百姓”的情怀,强调了中原文化对于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

节目最后,来自河南博物院和郑州万科联合培训的小小讲解员线上为观众讲解国宝重器,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底生根发芽。

本次《V-Talk》全网上线收获90w+人次围观,访谈环节充满智慧与趣味,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这样新颖的形式让博物馆的文物和课本里的历史都活了起来,吸引更多人想要更加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也更期待《V-Talk》接下来的节目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19日11:25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