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园里举办产销对接会 果农家门口签约大客商

【查看原图】

娇艳欲滴 巩卫东摄

人民网郑州5月9日电(记者王玉兴、实习生田博文)5月8日,河南卢氏县在文峪乡吴家沟村举行大樱桃产销对接会,与会专家和客商走进樱桃果园现场品鉴,交流种植、冷链储运经验。对接会上,北京筐鲜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盒马鲜生、大润发、每日优鲜、春播科技等国内知名果蔬生鲜平台及渠道商与果农签署合作意向书,涉及文峪乡产区的约8000亩大樱桃。

吴家沟村是卢氏县的贫困村,也是海关总署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派驻村。该村位于豫西国家生态示范区,平均海拔50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降水量适中,年平均气温>13℃,拥有得天独厚的大樱桃生长条件。吴家沟村大樱桃种植面积约1200亩,种植户以贫困户居多,售卖大樱桃是该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海关总署工作队驻村以来,准确定位,瞄准发展大樱桃种植业的方向,投入海关总署扶贫资金近30万元,购置生态肥料7000余公斤,与郑大农业团队进行技术合作,组织贫困户、种植户进行樱桃技术培训,无偿向种植户提供嫁接所用的新品种樱桃苗木,优化了吴家沟村的大樱桃管理,提升了樱桃品质,品种也得到了有效改良。

为切实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激活大樱桃的发展潜能,在海关总署驻村工作队牵头下,吴家沟村成立了樱海林果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将全村的樱桃种植户纳入统一管理,注重在种植、管理、销售全过程培养带头人,通过壮大樱桃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增长,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动力,村集体经济帮贫带贫有能力。

据吴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范建康介绍,当地五年以上的大樱桃亩产基本能达到2000斤,受品种受欢迎程度、销售渠道等因素影响,收益范围约在1至3万元之间。“从今年起有了稳定的购货商,只要按照客商的要求优选分级,好果子就能卖上更好的价钱,小果子也能有合适的销路,收入肯定会越来越好。”范建康说。

海关总署派驻吴家沟村第一书记王晓骞说:“现在,我们正采取当地收购、电商分销和公益采购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拓展销售渠道,着力解决农户好果子卖不上好价的难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今年因疫情影响减少的务工收入损失。”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09日08:54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