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制造”奋力担当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查看原图】

4月8日,在位于河南省孟州市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内的中内凯思汽车新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笔者见到,一只只钢质活塞毛坯锻件在经过全自动智能化柔性生产线的精密加工后变成一件件成品,然后再通过智能终检系统的检测,确保发给客户的每一只产品都是精品。

中内凯思年产180万只国六发动机钢质活塞项目,是该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典范项目和缩影。在日前河南省工信厅发布的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市)公示名单中,孟州市位列10个入选县(市)之一。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脊梁”,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近年来,孟州市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加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不断抢占产业制高点,着力推动工业经济加速提质增效,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典范。2019年该市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河南省首批省级智能化示范园区试点。

孟州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66家,经过发展逐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皮革制造、新材料等支柱产业,成功打造了中原内配气缸套、广济药业核黄素、隆丰皮草羊剪绒、大地合金超硬材料四大品牌。

装备制造产业以中原内配、中原GKN、河南嘉陵等骨干企业为代表,主要产品有气缸套、活塞、活塞环、三轮摩托车等,畅销北美、欧洲、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生物化工产业以广济药业为龙头,形成了华兴公司、鑫河阳酒精、豫农生物产业园等一批骨干企业。广济药业核黄素产品行销45个国家和地区。

皮革制造产业以焦作隆丰皮草有限公司为龙头,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63家,以羊剪绒、高档服装革、雪地靴、箱包为主导产品,产品均出口欧美市场。

新材料产业以飞孟公司、大地合金公司为龙头,主要产品有多晶树脂金刚石、硬质合金刀具、立方氮化硼、金刚石辅助材料等。

此外,孟州市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内燃机摩擦副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110多家。其中中原内配是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气缸套工作组组长单位,制订修订的行业标准占行业的65%,专利技术占据行业的70%。

“到2025年,孟州市先进制造业创新能力将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电子信息、保税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将快速发展,全面实现制造业绿色发展,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市科工局负责人表示,有信心将孟州打造成为豫西北地区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对外开放高地和新兴产业典范城市。(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供稿)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4月10日13:59
分享到:
(责编:辛静、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